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人物

普法“润物无声”三十载

2023年12月05日 16:40  |  作者:李伟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1205163810

李伟明: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政协常委,“平安藤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李伟明带领10多名政协委员组成的爱心团队和满满一车小黄帽、体育器材和学习用品,冒着沥沥小雨,驱车向素有藤县“西伯利亚”之称的大黎镇中心小学进发。在大黎中心校宽阔的大操场上,600多名穿着整齐的校服、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孩子们,眼神里充满了求知的欲望和期盼,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等待着普法和捐赠活动的开始。

从满头黑发干到满头白发,三十年初心不改勇往直前,坚守政协委员普法情怀;用脚步“丈量”普法之路,用责任担当不断播撒法治种子,书写政协委员普法乐章。

翻开记忆的长河,20世纪90年代,怀着青春的梦想,我登上了三尺讲台去筑梦、逐梦、圆梦,当上了“孩儿王”,下课后跟学生们“黏”在一起,打球、郊游、讲故事,用我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滋润学生们幼小的心灵。

时光流转,1994年,全区第二条高等级公路——南(宁)梧(州)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经组织的严格选拔,我当上了一名交通警察,再后来成为县政协委员。记得第一次去处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名小女孩因突然横穿公路而葬身于车轮底下,父母哭得肝肠寸断的场景,令我十分震惊和心痛。从此之后,我义无反顾地再次走进校园,拿起久违的教鞭,利用曾经当过教师的专业技能,利用政协委员的影响力,扛起向师生们传授交通安全知识那沉甸甸的责任。

从那时起,我通过创新普法宣传的载体,把挂满宣传交通安全版图的“大篷车”开进了公路沿线的各所中小学,把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普法宣传从“填鸭式”向“体验式”传递给学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利用自身优势,把发生在同学们身边一个个典型的案例,精心制作成图片、PPT、板报等普法课件,通过以案说法、有奖问答等方式,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并注重在课堂上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不久后,中小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大幅度提高。

当年10月,几经争取,我和几名政协委员在紧邻南(宁)梧(州)二级公路又事故频发的潭东乡丽新村小学,建立起全县第一支示范性的“小黄帽护路队”,言传身教地向他们传授交通安全常识,让师生们懂得“过马路,左右看,不在路上跑和玩”等乘车走路安全常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师生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就在当年,经多方调研论证,我撰写的提案《应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荣获当年度的优秀提案,我本人也被评为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2013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实施,这本小册子便成为我手头必备而又时常翻阅的读本。细细品读,我知晓了学生的权利和义务,知晓了新时期的教育方式。作为普法教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参政议政的机会,去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法治的“扣子”,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意外伤亡的发生。

那是一个阳光柔媚、微风轻拂的清晨。7点刚过,我带领10多名政协委员组成的爱心团队和满满一车小黄帽、体育器材和学习用品,冒着沥沥小雨,驱车向素有藤县“西伯利亚”之称的大黎镇中心小学进发,上午10时,委员爱心团队终于到达大黎镇。在大黎中心校宽阔的大操场上,600多名穿着整齐的校服、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孩子们,眼神里充满了求知的欲望和期盼,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等待着普法和捐赠活动的开始。

当一顶顶小黄帽戴在孩子们的头上,操场上顿时变成了一片黄色的海洋,在阳光照射下,鲜亮的小黄帽格外醒目耀眼,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后,戴上红领巾的政协委员团队把一大批体育器材、学习用品、交通安全手册、奖学金逐一分发到孩子们手中,孩子们和委员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那天,警官姐姐林胜兰以案释法,以有奖问答的互动授课方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交通安全课,叮嘱孩子们要学法守法,时刻注意交通安全,文明乘车走路,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普法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到校外法制辅导员,再到法制副校长,从县政协委员到县政协常委,我这一干就是30年。从满头黑发干到满头白发,从单纯的交通安全课,发展到如今的禁毒、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防溺水、防早恋、防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课。年复一年,我撰写了230多万字的普法文章,发放70多万顶小黄帽,600多万份普法宣传资料、小礼品;年复一年,我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阵地和委员的影响力,从城里到乡下,从中小学生到县直单位、厂矿企业的干部职工。

还记得2016年12月的一天上午,我在藤县公安局“警营开放日活动”现场组织活动时,接到了在柳州高中读书的小陈同学的电话,“李老师,我这次段考各科成绩都获得优秀,请放心,我一定好好读书,毕业后也要像你一样当一名人民警察,为家乡的平安和谐作贡献。”小陈同学曾是象棋镇中学的初中学生,因为不慎结交了社会上不良青年、参与盗窃而被公安机关处理过。2015年10月,作为学校法制副校长的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单独和他谈心了一次又一次,从法律谈到人生,我告诉他,要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学习,次年小陈不负所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柳州高中。接到他电话的那一刻,我更加坚信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润物无声三十载,浇灌桃李满芬芳。如今走上街头,一声声“李老师”“李委员”的亲切呼唤令我倍感充实;节假日学生们一条条饱含感情、暖人心扉的祝福,都化作一股暖流涌动在我的心中。特别是当我看到,全县青少年交通事故和违法犯罪在逐年下降,孩子们在法治的道路上茁壮成长,我便觉得无怨无悔。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