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如何以金融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民革青岛市委会金融议政日活动小记

2023年12月06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只有更好地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效,才能真正服务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融资量决定社会资源占有量,谁拥有了金融资源,谁就占据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

近日,民革青岛市委会经济金融专委会的委员们与来自市金融监管部门及部分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如何以金融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议政日活动,大家侃侃而谈,气氛活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金融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必须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需求,全力为发展实体经济服务,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从全球范围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更需要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金融机构要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共同做好创新发展大文章。”民革青岛市委会经济金融专委会副主任、市南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挂职)李雪麟结合宏观形势提出建议,“各类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优化资金供给结构,加大信用评估、担保制度、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创新力度,有效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需求”。

“要发挥好金融支持的多样化优势,整合多种金融工具和渠道,充分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优势,开展组合融资,打造全景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模式。”民革青岛市委会经济金融专委会委员、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招商与项目三部副部长于江补充道。

“要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发展,加大金融对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上的支持力度,特别是一些较大不确定性的科技创新活动,应提前做好如创投基金等中长期资金的拓展、培育,不断建立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和金融科技赋能机制。”

“用好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对新科技、新赛道、新市场的金融支持,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

……

与会的民革党员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引导金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特别强调了要全面加强监管、完善金融体制、防范化解风险。议政会上,民革经济金融专委会的委员们还专门就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问题与应邀参会的青岛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民革党员们建议,金融监管部门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全面监管,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主动防范化解潜在风险,而不是仅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监管措施;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监管,紧抓公司治理“牛鼻子”,筑牢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防火墙”;在助力化解中小金融机构、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全面主动智能的现代化风险管理体系。

与会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民革党员们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希望今后能与民革在金融领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共同助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青岛民革议政日活动不定期举办,结合“三农”、社会法制、对台等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聚焦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议政调研。议政日活动从2022年底到现在已经举办六期,形成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成果10余篇。(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许刚)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