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全国政协委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学”读书群赴中央档案馆开展线下活动小记

2023年12月06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冬日午后,位于北京西山脚下的中央档案馆庄重静谧。中央档案馆于1959年正式开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中央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集中保管“五四运动”前后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革命历史档案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一级党政群机关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各类档案。

11月28日下午,全国政协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学”读书群部分政协委员赴中央档案馆开展线下活动。今年适逢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此次读书群围绕“缅怀一代伟人,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开展线下活动,既是对毛泽东同志的深切缅怀与纪念,又是一次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

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委员们观看了馆藏的珍贵影像——孙中山讲话录音、毛泽东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致开幕词、周恩来在四届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邓小平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讲话。这些影像清晰记录了当时的场景,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委员们看得格外认真。

红色影像再现革命先辈的音容笑貌,静默无言的书稿文献浸含着党的初心使命,激发着参观者矢志奋斗的精神力量。

在集中展示毛泽东同志藏书的珍藏库房里,委员们对其中图书数量之巨、种类之多叹为观止。

“毛泽东同志酷爱读书、手不释卷、博览群书。读书几乎占据了他工作之外的全部时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原副主任卢洁说。

卢洁长期从事毛泽东著作编辑、思想生平研究和中共党史研究工作,曾参加《毛泽东文集》等二十余部中央重大编研项目工作,多次受邀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座谈交流环节,卢洁以“130年后再读毛泽东”为题,向委员们讲述了毛泽东思想生平业绩、雅趣和精神风范。

卢洁说:“踏上革命的道路后,毛泽东尽管工作繁忙,但始终保持着阅读的习惯。他在延安曾这样说过‘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阴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读书的一生。据文献档案记载,直到生命最后一天,毛泽东在医生抢救的情况下,由工作人员托着文件和书阅看11次,时间长达2小时50分钟……”

紧接着,卢洁又介绍了毛泽东诗词。她说:“毛泽东诗词流传很广,影响了几代人。现官方收录的毛泽东诗词共67首。1936年,毛泽东在陕北首次向埃德加·斯诺介绍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自己的经历时,还送了一首诗词给斯诺,这就是著名的《七律·长征》。这首诗词最早收录于《红星照耀中国》中,斯诺将该诗词作为第五章的结束语。毛泽东诗词是他本人心灵轨迹的真情袒露,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在摆脱列强侵略、获得民族独立、建设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精神写照。”

感受着一代伟人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委员们收获良多。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陆国强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继承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学思想,坚持读马列经典原著和毛泽东同志著作,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又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学境界,以毛泽东同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气魄,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媛媛曾担任“国学”读书群群主,邀请专家学者对毛泽东诗词全面解析,与委员们一道感受伟人诗词风骨。她说:“品读毛泽东诗词,体悟伟大爱国者和革命领袖的抱负理想,体悟不畏艰难、敢于斗争、乐观奋进的精气神。品读毛泽东诗词,就是感悟做人,要走出自我,公而忘私,心怀大局,不拘于眼前得失。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再读毛泽东诗词,依然激励着中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持续奋发图强、时刻敢立潮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静说:“看到这些珍贵的馆藏资料,我感到很亲切,从中了解到伟人生平事迹,深受教育。同时,从工作角度来讲,也带给我很多思考。”结合当前文献普查工作现状,马静认为,国内红色文献的普查力度还远远不够,一些地区藏书机构存有珍贵的红色文献不为人知,应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做好这些文献的抢救保护工作,为红色精神传承作出贡献。

在深入研讨学习中,委员们表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所产生的理论成果基础上,提出了“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这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从红色基因中,委员们汲取着奋进力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记者 刘 彤)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