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浙江温州瓯海区景山街道:

​民生议事堂把脉“共富工坊”运维现状 跑出共富加速度

2023年12月06日 15: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以企业思维,借助直播、公众号等加大宣传力度,并建立标准化的运营制度,进一步提升工坊的运营水平。”“要突出共富工坊的项目侧重点,以引入中小学生厨师研学课堂、文旅伴手礼等形式,进一步打开知名度、做深做实细分市场……”近日,一场以“把脉‘共富工坊’运维现状,跑出共富加速度”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活动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景山街道“食匠·共富工坊”开展,区政协景山街道履职小组政协委员、景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街道相关负责人等直面难点、堵点,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建议让协商更显成效。

协商会前,与会人员首先实地察看了“食匠”共富工坊等点位,据了解,今年以来景山街道陆续创成食匠、助残、她创艺社、亚作所技能培训等6个“共富工坊”。其中:“食匠·共富工坊”成立于今年7月,占地600平方米,旨在吸纳辖区周边家庭妇女、相关餐饮行业从业人员,以技能培训、岗位推荐到就业增收的全链条式服务,助力其开展副业,实现就业增收。目前已为会员提供了包含中西式面点、烹饪、育婴员等11项技能培训,并提供了上门烧菜、包装菜制作及销售、老年及儿童家庭护理员等灵活就业岗位,累计已为辖区40余名妇女实现了人均月增收1500元。

实地调研结束后,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解了景山街道共富工坊营运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针对相关问题,与会委员纷纷立足各自领域,围绕主题开展协商,大家踊跃发言。张喻委员建议,要强化共富工坊“500米半径”内邻里互动,与辖区内银行、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做好联建共建,同时依托财政局“扩中提低”等行动,做好多网数据融合,精准将辖区低保低边人群也纳入“共富工坊”的队伍中来。

景山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组长、林西子委员也表示,要把握好项目供给与市场需求、培养周期与投入力度、工坊自身富与带动居民富、政府带动与企业运营等四类关系,从降低门槛、培育爆品项目、打通阵地资源、提升工坊可持续运营能力等多方面着手,让“共富工坊”进一步活起来、富起来。

协商过程中,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提出了不少的金点子,开拓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党工委书记郑奇灏表示,“作为共同富裕新载体、新路径,‘共富工坊’寄托着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对共富的美好期许,承载着稳就业、保民生、促共富的历史责任,只有不断做大做强,持续放大成效,才能实现‘工坊’与‘共富’相向而行、良性循环,这次大家提的意见建议很多都讲到了点子上,接下来我们会做好梳理、吸收,将协商成果落实下来,推进共富工坊健康发展。”

“民生议事堂”作为基层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也是汇聚众智、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下一步,景山街道将积极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结合本地实际,整合企事业单位等多方资源,进一步优化服务队伍和服务对象的“供需关系”,进一步强化共富工坊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打造一批贴近社会脉搏的“共富项目”,真正实现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