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中国嘉德2023秋拍总成交额达20.31亿元

2023年12月06日 15:5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付裕)日前收槌的中国嘉德2023秋季拍卖会总成交额20.31亿元,3件拍品过亿元成交,出现22件千万级拍品,5个专场100%成交收获白手套,创造10项拍卖纪录,平均成交率达到78%。

中国嘉德2023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及“涤砚——北美重要私人珍藏元王蒙《涤砚图》”巨献专场,诞生3件超亿元,10件超千万元成交拍品。

微信图片_20231206154745

王蒙 涤砚图

纵观当晚整场拍卖,线上线下藏家竞投踊跃,传承有序、高性价比依然是瞩目的焦点。其中,“涤砚——北美重要私人珍藏元代王蒙《涤砚图》”中进行拍卖的王蒙《涤砚图》,被董其昌誉为“奇品”,是乾隆皇帝十分珍爱的王蒙杰作,更是民间所见唯一可以流通的《石渠宝笈》著录王蒙立幅珍品,得到海内外学者及书画鉴赏家的高度评价。

当晚,这件拍品亦得到了藏家的热烈响应。该作以1.8亿元起拍,在竞价至2.1亿时,有新买家加入竞投,随即价格很快提升至2.35亿元,又经过2.4亿元、2.45亿元,最终止步2.5亿元,加佣金以2.875亿元成交。

“大观·近现代专场”中83件书画珍品总成交超5.6亿元,诞生2件亿元拍品,6件千万级拍品,刷新艺术家刘旦宅个人最高拍卖纪录。尤其是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吴昌硕、黄宾虹、溥儒、吴冠中等近现代大师齐发力,为专场总成交贡献良多。

其中,齐白石《咫尺天涯-辛未山水册》以1.449亿元成交,领衔“大观·近现代”专场。此作为白石翁五出五归后绘赠文素松所作,为辛冠洁先生珍藏半个世纪,中国嘉德1994秋首次释出即创下齐白石作品拍卖世界纪录。该作以1亿元起拍,经过6次竞价,以1.26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449亿元成交。

GetAttachment (3)

1. 15亿元成交的张大千仕女画《红拂女》描摹工细用力至深,为大千稽古敦煌遥望盛唐精丽画风的典范巨制,不但有初唐秀骨丰肌、优雅自信的女性形象;红拂身上的服装款式、花纹色彩,也无一处不根据唐代画作,绝不凭空捏造,也不任意省略。

此作创作于1944 年,是大千展现他已完全深刻掌握唐代仕女画风,又能融古出新的杰作。在敦煌临摹以前,大千学习宋代以下的仕女画;敦煌之后的十余年间,他才达到一生创作仕女画的最高峰。

“大观·古代”专场压轴登举槌,16件拍品总成交逾1.22亿元,4件拍品超千万元成交。领衔拍品,明万历崇祯间松江派画家沈士充《江南秋色》卷以4485万元成交。该卷写江南清秋,良田广陌,湖水接天,岩壑峥嵘;山水间,有士人读书、渔夫垂钓、农人耕作、行旅舟楫,无穷江山,无边秋色。“一种秀媚之气,直从三赵得来”“子居生平画卷此为第一”。

此外,中国嘉德2023秋拍瓷器及古董珍玩8大专场总成交1.98亿元。其中,“如是斋”和“湛园·珍藏”两个专场均百分百成交,喜获白手套。“玲珑”和“宸赏”两个夜场总揽6761万元。

其中,明永乐红釉盘以520万元落槌,加佣金598万元成交。鲜红釉是以铜为呈色剂,在还原气氛中烧制而成的高温釉。盘内外施鲜红釉,釉面呈色红润匀净,宛如初凝之牛血,深沉内敛。足底施透明釉,积釉处显湖水绿色,呈现出永乐红釉瓷器底釉呈色的普遍特征。

清雍正炉钧釉朝天耳小炉以260万元落槌,299万元成交。炉钧釉是清代宫廷单色釉中比较特殊的品种,它以铜、钴等元素为呈色剂,釉呈红、蓝、绿、紫、青等色,釉面自然垂淌,相互熔融,形成彩斑或条纹。

首次呈现的“中国古代赏石”专场,精选宋代及明代观赏石数十件,全面呈现中国古代赏石文化史上两个高峰时期的作品,成交率高达92.9%,总成交516.5万元,为市场呈现了新的热点。“明早期太湖石‘千秋丈’立峰”体量巨大,传承有序,以299万元的成交价领衔。“明‘六如’款太湖石山子”以74.75万元成交。“明早期 灵璧石山子”以16.1万元成交。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