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大国重器展方寸

《科技创新(四)》纪念邮票的故事

2023年12月07日 15:17  |  作者:周洪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60截图20231207151003712

《科技创新(四)》纪念邮票

日前,中国邮政发行了《科技创新(四)》纪念邮票一套5枚,这是继2017年、2019年、2021年每两年发行一组的科技创新系列邮票。该套邮票图案展示了我国引以为傲的最新科技成果,前两枚表现的是农业科技成就,后三枚表现的是航天科技成就。邮票采用现代插画方式创作,色彩鲜亮明快,画面清新自然,同时使用无色荧光特种油墨,在紫外灯照射下,呈现出更丰富的信息。

人工合成淀粉邮票画面中心为合成反应器与反应最后生成的产品淀粉,外围为从二氧化碳转化为淀粉需要的四个阶段,下方为太阳能板表示所需能源为清洁能源。人工合成淀粉是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成为国际上首次不依赖植物光合作用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

多年生稻邮票画面展现了农民使用多年生稻PR23等品种,收割时的场景。多年生稻是水稻育种的创新,只需栽种一次,就可连续收割两季或通过越冬后收割几年,极大地减少了劳动力投入,并且产量保持相对稳定,实现了水稻的轻简化生产。

“祝融号”火星车邮票画面描绘了祝融号火星车,降落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后,开始探测火星的场景。祝融号是世界上首个采用主动悬架移动系统的火星车,不仅能够承受火星复杂环境,还可以进行科学探测,深化了人们对于火星演化、地下水/冰分布等关键科学问题的认识。

夸父一号邮票画面描绘了在近地轨道上搭载了全日面矢量磁像仪,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和LST等科学载荷,对于太阳进行科学观测。“夸父一号”是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实现了跨越式突破,开启了我国综合性太阳空间观测的新故事。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邮票画面展现了位于四川稻城县的观测站外部景观,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我国自主提出,并设计、建造的新一代伽马射线望远镜和宇宙线探测装置,它具备前所未有的伽马射线探测灵敏度。该装置将致力于探索宇宙线起源之谜,并通过观测宇宙线探索更多宇宙奥秘。

(周洪林)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