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湾名角李宝春领衔新编京剧《刘姥姥和王熙凤》将亮相台北

2023年12月08日 00: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7日电(记者刘斐、陈键兴)由台湾京剧名角李宝春领衔的新编京剧《刘姥姥和王熙凤》7日在台北彩排,将于8日晚正式亮相台北城市舞台,为观众献上一出充满“新意”的京剧。

新编京剧《刘姥姥和王熙凤》由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制作,演员班底来自台北新剧团,李宝春担纲编剧和导演,并出演剧中刘姥姥一角,王熙凤由新生代演员孔玥慈出演。该剧以皮黄为基调,知名作曲家钟耀光作曲并进行音乐设计,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吕玉勇编腔。

该剧刻画了《红楼梦》中两位形象鲜活的女性。在李宝春的诠释中,刘姥姥每回出场都对应荣国府的兴衰历程,透过她的双眼引导观众体会《红楼梦》里流转的如梦人生。

辜公亮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辜怀群表示,整部剧可以说是李宝春的“红楼印象”,钻进小说中挖掘人情世故,把刘姥姥和王熙凤内心的戏搬到舞台上,令人佩服。

长年工于老生的李宝春说,刘姥姥不是彩旦,也不是老旦,是个有趣味的老人家,趣味太过则生厌,没有趣味则失去性格,需要重新拿捏这个角色。王熙凤虽然“狠”“毒”,但终归是一个母亲、一个女人,这出戏对其人物侧面进行了丰富,丰满了其最后无奈的表现。

他说,“新意”贯穿全剧,包括音乐、唱腔、表演、舞台设计,都会让人有似曾相识却又是新人、新事、新剧的感觉。

之前大多饰演柔情角色的孔玥慈直言,此次演王熙凤对自己是个挑战,既要通过唱腔上的特别处理来展现其张扬的一面,又要从不同角度去认识这个角色的多面性,例如最后母爱的体现。

该剧在音乐设计方面展现实验精神,采用高科技音乐作曲软件配合现场中西混合室内乐团,并邀音乐剧女高音林姿吟串场主唱,巧妙地将民谣小调和音乐剧元素融入戏曲舞台,展现丰富的音响层次。

新编京剧《刘姥姥和王熙凤》将于8日晚起在台北城市舞台连演三天三场,并将于12月23日起在台中歌剧院连演两天两场。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