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聚焦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协商议政 王沪宁主持

2023年12月08日 07: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审定稿)(3455177)-20231208073022

12月7日,十四届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主持会议。 记者 姜贵东 摄

人民政协网12月8日电(记者 吕巍 徐金玉)十四届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2月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主持会议。他表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任务,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增强建言资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助力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王沪宁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引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要继续发挥人民政协优势作用,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要问题持续深化研究,立足政协委员实际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泛汇聚支持通道建设的共识和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王炳南、王先进、王彤宙、杨洋、胡伟、张恩迪、丁时勇、张树新、王昌林、顾学明等发言。大家认为,要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协调机制建设,优化顶层设计,形成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建设合力。要加强智慧联运通道建设,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标准规则软联通,鼓励探索多式联运与产业深入融合新路径。要加大沿线口岸基础设施投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提高通关服务效能。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国家区域重大战略融合对接,为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要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水平,积极宣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于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深化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石泰峰,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梁振英、陈武、穆虹、咸辉、王东峰、蒋作君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同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负责同志一起与委员协商交流。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