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 频>微光>聚焦 聚焦

微光 | 实现音乐梦想的娜木拉,这样延续梦想

2023年12月08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父亲是一名大提琴演奏家,耳濡目染,我也喜欢上了大提琴,从小的愿望就是将来能成为一名大提琴老师。”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最初的梦想。


正是儿时一个小小的愿望,让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鄂温克族的娜木拉在音乐之路上孜孜以求、不断进步。20世纪80年代,她成功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从内蒙古大草原,来到了首都北京;经过刻苦学习,她成为了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2011年开始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

采访照片

△娜木拉委员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
实现了音乐梦想的娜木拉,梦想一直在延续。“我想通过努力,在孩子们内心种下音乐的种子,通过音乐的舞台让全国各地汇集来的好苗子,经过数年的悉心培育,能够成为一棵棵真正的参天大树。”娜木拉说。
在娜木拉看来,教书育人以德为先,教授孩子学习音乐不仅要让孩子掌握音乐技能、提高艺术素养,还要通过音乐作品和音乐背后的故事,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让他们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20231016京港澳学生汇报演出A7 (14).MP4.11_45_31_11.Still001

△娜木拉与京港澳青少年交响乐团共同演奏。
作为从民族地区走出来的音乐家和少数民族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娜木拉一直致力于通过音乐创作和表演来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而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和创作团队历经两年时间创作大型交响乐系列组曲——《融合之光》,就是想通过音乐艺术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积极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灵共鸣。我们让青少年来演奏,还邀请京港澳的孩子们参与进来,也是希望以音乐艺术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让他们深刻感受民族团结的力量。”

合唱团表演

△京港澳青少年合唱团在第二届京港澳青少年音乐艺术嘉年华闭幕式音乐会上演出节目。
从北京市丰台区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娜木拉深感自己的责任更大了,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这8个字的分量。娜木拉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件提案,呼吁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各族群众一起努力。我会继续发挥我的专业特长,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音乐、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更加响亮。”娜木拉表示。

制片人: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编导:王星星

摄像:康亮 许义甫

后期:康亮 王星星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