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炫彩人生 与爱同行

——民革青岛市委会开展“国际残疾人日”捐助活动

2023年12月08日 1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咚嘟哒、咚嘟哒……”阵阵欢快的非洲鼓声响起,来自青岛市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的自闭症青年们正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非洲手鼓表演,击打过程中他们情不自禁地舞动着身体,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节奏中,陶醉在音乐的海洋里……

世界第32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民革青岛市委会组织青岛民革党员爱心企业青岛鼎世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共同向青岛市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捐赠8面祥龙堂鼓,价值1.5万元,用于该中心开展自闭症患者的音乐治疗。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通常表现为与人际交往不感兴趣、语言障碍、智力异常,自闭症的治疗一直都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医学研究表明,除了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病情发展外,采用美术治疗或者音乐治疗的方式可以有效改善自闭症症状,帮助患者认识自我、融入社会。

“由于语言障碍、自卑内向等原因,大部分自闭症患者不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情感,通过击鼓训练和击鼓表演可以帮助他们表达和宣泄内心的情绪和情感,更重要的是在提高孤独症患者的注意力、手眼协调力和集体模仿力等方面有突出效果,是对自闭症行为进行矫正治疗的有效方式。”青岛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的辅导教师佟梅介绍道。

捐赠现场,几名自闭症青年围着一面祥龙堂鼓,一会轻轻拍打,一会细细端详,兴奋激动的心情洋溢在满脸的笑容里。

“我喜欢打鼓,打鼓的声音真好听!”摸着崭新的鼓面,今年刚满20岁的自闭症青年晓璇(化名)竟然主动向别人表述了自己的感受。

“说得真好,你真棒!给你点赞!” 晓璇(化名)话音刚落佟梅老师马上给予了表扬,“自从学会了打非洲鼓,晓璇(化名)的情绪稳定了很多,注意力也开始集中了,特别是有了想和别人分享感受的行为,这就为将来融入集体,融入社会开了好头,真的很好!”

“前些天我告诉孩子们,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要送鼓给我们,他们都高兴得睡不着觉!”青岛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负责人、被中心的自闭症青年们亲切称作“杨妈妈”的杨萍女士坐在轮椅上颇为动情地说道,“我也是一名残疾人,我能深深地体会到残疾孩子们内心的痛苦和渴望,他们需要全社会的尊重、关心和帮助。这次捐赠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将极大地改善我们的教学条件,不仅为我们的康复训练提供了物质支持,更让我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包容与温暖!”

“真没想到,杨妈妈本身就是残疾人,竟然还能克服各种困难去关爱、帮扶这么多自闭症青年,她的无私爱心值得我们每一个健全人敬佩和学习!今后,只要孩子们有需要我们公司会全力提供帮助。”当民革党员爱心企业青岛鼎世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洋见到杨萍也是一位残疾人时深受感动。

除了民革爱心企业的现场捐助外,参加了本次捐赠仪式的民革党员、青岛竹蜻蜓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王竹君也当场表示,自己从事自闭症儿童矫正治疗十余年,希望把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的自闭症青年们吸纳到她们正在开展的“星光闪烁、阳光行动—关爱自闭症同伴影响力活动计划”中来,由自己的心理专家团队定期给孩子们进行针对性辅导治疗。

据了解, 一直以来,民革青岛市委会始终把关心帮助残疾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多种方式为残障人士解决困难、提供帮助。市委会多次联合青岛“竹蜻蜓”社会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开展自闭症儿童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认识自我,了解世界;组织党员中的医疗专家为市北区梦圆喜力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等多家助残机构的残疾朋友提供义诊查体服务。各基层组织也将扶残助残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先后创建了“送盲童回家”“春雨助残”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尽己所能为残障人士提供各种帮助,与残障朋友一起共享美好幸福生活。(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许刚)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