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闽台谱牒文化主题展系列活动在榕举办

2023年12月08日 21: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2月8日电 (记者 秦宏)8日,闽台两地代表在榕城福州共聚一堂,共同参与闽台谱牒文化主题展开幕活动及主题学术对话等。

闽台谱牒是记载闽台地区各个姓氏家族文化传承与历史变迁的基本文献,承载着两地各姓氏家族在海峡两岸繁衍生息、中华文明在闽台区域播衍传承的历史记忆。

为使两岸同胞认识族谱及其价值,此次闽台谱牒文化主题展选取了部分涉台族谱、闽台十大姓氏代表性族谱,以及对台湾部分近现代人物家族世系的历史考证等展出。

开幕式上,两岸专家就谱牒文化的历史价值、现实意义、传承与创新等议题开展学术探讨。台湾省姓氏研究学会资深顾问陈美桂向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捐赠了个人收藏的一万多册闽台族谱的电子档案。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表示,谱牒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此次主题展的展期为半年,将通过系列活动讲好“闽台一家亲,两岸民众血脉相连”的故事,共同探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开幕式后,举行了《我家的两岸故事》第三季开拍仪式。陈秋平介绍,第三季延续前两季的拍摄思路,聚焦在闽工作、生活的台胞讲述两岸融合发展故事,并引进台湾团队共同参与节目的策划、摄制和后期宣推工作。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