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热点

这所东北小学连续40年浇冰场教学生滑冰

2023年12月09日 20: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2月9日电(记者 刘赫垚)进入12月,每天早上10点左右,伴随下课铃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朝鲜族小学的学生们纷纷走出教室,来到冰天雪地的户外,换上滑冰鞋和护具,在教师指导下走上冰场,尽享滑冰乐趣,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牡丹江市朝鲜族小学一直以来都有开展校园冰雪活动的传统,为了让孩子们在冬季也能“动起来”,学校已经连续40年浇冰场,为开展滑冰运动创建场地。“通过冰雪运动,让孩子们强健体魄、磨炼意志,这是我们的初衷。”牡丹江市朝鲜族小学校长玄松岩说。

记者近日在牡丹江市朝鲜族小学看到,滑冰场位于学校操场,约占操场三分之一的面积。冰场上有几十个孩子同时活动,滑得好、滑得快的在外圈,初学者在中间区域。体育教师全程指导孩子们动作要领、注意事项等。在操场的一侧,还摆放着学校自制的浇冰车。

尹吉永是学校的体育教师,他从1992年开始就在学校任教。身为运动员的他,教会了很多孩子滑冰。每天早上,他和同事都拉着浇冰车,走遍冰场每一寸冰,进行冰场日常维护工作,以保障体育课正常开展。

尹吉永说,孩子们对滑冰非常感兴趣,即使是零基础的孩子,通过三至四节课,也能收获从“在冰上站不起来”到能缓慢滑行的进步。目前,滑冰课程已实现几乎全员覆盖。

“滑冰让我感觉自己变得更自信、更开朗了。”牡丹江市朝鲜族小学学生尹美淑说。

牡丹江市民任玲的一对双胞胎兰益赫、兰益嘉,都在这所学校读一年级。“孩子在没入冬时就期待冬天的滑冰课。作为家长,我特别支持孩子多参加冰雪运动,培养兴趣的同时,还能增强体质、锤炼不服输的性格。”任玲说。

为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冰雪运动乐趣,除体育课外,学校在课后延时服务、周末等时段均开放冰场,并安排教师指导。同时,学校还组织了短道速滑校队,对队员进行重点培养。

作为冰雪资源大省和冰雪体育强省,黑龙江省各地持续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据了解,黑龙江省体育局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开展2023—2024年全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方案明确,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开齐上好冰雪运动项目教育课程,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学生中开展滑冰、滑雪、冰球、冰壶等冰雪体育课程,创造性组织雪地足球、冰尜、冰壶、雪橇、冰爬犁、雪地跳绳、雪地拔河等冰雪趣味活动,并利用阳光体育大课间、班级体育活动、冬令营等形式,结合学校实际,开展特色校园冰雪活动及冬季长跑活动。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