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为东城民营企业家点赞〗王培欣:续写餐饮老字号的“不老传奇”

2023年12月11日 13:51  |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 分享到: 

优秀的楷模,就是精神的坐标;优秀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引导。今天,我们将继续推出“为东城民营企业家点赞”专栏,广泛宣传东城优秀民营企业家典型事迹,一起了解他们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服务社会的感人故事。

3

从学徒到厨师、从粤菜到鲁菜、从传承到创新、从匠人到主理人、从主厨到北京萃华楼餐饮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王培欣,30多年来,他时刻勉励自己要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用自己的行为书写了传承老字号饮食文化的典范。

老字号的“焕新之路”

4

2000年,王培欣拜师国宝级烹饪大师崔玉芬,与崔玉芬共同挖掘传统菜肴的精髓,与此同时,他深感老字号品牌在岁月流逝中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因此,“复兴老字号”也成了王培欣成为一名成功厨师后的又一个心愿。

2018年,老字号餐饮企业萃华楼重建,王培欣担任集团总经理,他将重点放在了老字号的“重塑”上,既要做到符合老顾客的回忆,又要兼顾年轻人的口味,还要结合健康养生、饮食文化等。他提出了“新感觉 老味道”的经营理念,让更多的食客对老字号有一个重新的认知。

为此,经过反复实践,他带领研发团队先后研制出了超长版“芙蓉鸡片”、“酱汁鳜鱼”、“酱爆桃仁鸡丁”等110余种菜品,再配上老北京天桥的演艺文化,使消费者感受到的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中华餐饮文化的自信。自重张以来,他所负责的萃华楼、森隆饭庄、瑞珍厚饭庄三家老字号品牌获赞不断,萃华楼连续两年登上大众点评必吃榜榜单,连续三年获得“米其林指南一星”推荐,这也是北京老字号餐饮行业中第一个荣获“米其林一星”的餐厅。

传承“接力”薪火相传

5

作为京味菜技艺传承人,王培欣一直在思索餐饮老字号品牌如何更好的延续非遗技术并发扬光大。为此,他创建非遗技师工作室,整合《京味菜烹饪技术规范》,两年来培养出45名年轻厨师骨干,先后荣获了60余项国家、市区级烹饪比赛奖项。2022年,王培欣被评为北京市东城区《萃华楼京味菜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23年,工作室先后被认定为北京市“王培欣大师工作室”、东城区“首席技师工作室”、朝阳区“首席技师工作室”。

凝心聚力建言参政

6

作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常委委员,王培欣立足本职提出《关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关于餐饮业与外卖平台间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等。同时,王培欣主动创立企业工会组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

投身公益践行责任

7

近年来,王培欣与区总工会、街道工会共同举办了多场公益活动,关注“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亲手制作北京老字号传统小吃玫瑰饼、月饼等送到城市“守护者”手中,让辖区内的新就业群体不断增强获得感。疫情期间,王培欣多次向属地街道捐赠牛奶、水果、矿泉水、饮料等物资,带队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他还将阿尔山市的山泉水和当地的优质农产品野生菌类等引入北京,荣获阿尔山市政府颁发“山珍水宴品鉴店”殊荣;先后招收北京远郊区县50余名农民工进入企业,传授烹饪技术,并通过考核安排重要岗位。多年来,王培欣代表个人及企业捐款捐物累计达180万元,展现出一名优秀企业家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人间致味是“诚”“勤”

以诚方能立信,以勤方能致远。30年来,王培欣始终坚持以“诚”待人,以“勤”做事,先后获得了“中国烹饪大师”、“北京老字号工匠”、“北京当代名师”、“米其林一星大厨”、“中式烹调高级技师”、“东城榜样”、“北京劳动奖章”、“北京市餐饮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获得“迎奥运全国餐饮业技能大赛第三届搜厨国际烹饪大赛”金奖,“中、加、美国际烹饪技术交流大赛国际烹饪”金奖,“东方美食烹饪大赛”金奖;并多次担任“全国饭店业国家级”评委、“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

王培欣常说:“工匠精神就是以诚相待,在我们这里就是每一道程序都变通不得,每一次严格的重复都是初心的承诺,才能得到入口时那一缕老北京的风味。”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