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9周年

累计调水超670亿立方米

2023年12月12日 14:05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获悉,2023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9周年,累计调水超670亿立方米(含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为1.76亿人提供了水安全保障,支撑了受水区40多座大中城市超13万亿GDP增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崛起、乡村振兴、雄安新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沿线城市高质量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据统计,东线受水区城市的生活和工业供水保证率从80%提高到97%以上,中线受水区城市的生活供水保证率由75%提高到95%以上,工业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 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推动沿线城市构建新发展格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布局更加合理,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水安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一环,通水9年来,中线一期工程共向京津冀调水378亿立方米,其中调入北京93亿立方米,除近7成用于生产生活外,其余存补于水源地,密云水库最大蓄水量达35.79亿立方米,显著提高了首都水资源战略安全的韧性。北京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自来水硬度由以前的380毫克每升下降为120-130毫克每升。

为进一步提高汉江流域水资源调配能力,继中线一期工程实施引江济汉工程后,2022年7月7日开工建设了引江补汉工程。目前,引江补汉工程土建施工及金结机电安装项目合同已经签署,即将进入全线全面开工建设新阶段。工程建成后,将提高汉江中下游水资源保障能力,同步增加中线工程北调水量,进一步促进湖北和中线沿线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东线一期工程构建起长江、淮河、黄河、当地水优化配置和联合调度的骨干水网,提升了苏、皖两省水安全保障能力,改善了山东省水资源配置格局。京杭大运河济宁以北到梁山段航运迎来新生,一条2000吨的集装箱船从济宁市梁山港出发可直达杭州,京杭大运河全年通航里程达877公里,成为国内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

东线工程已成为支撑山东胶东地区烟台、威海、青岛和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水源。胶东半岛2014至2018年连续干旱,东线一期工程4次抗旱应急调水,保证烟台、威海、青岛和潍坊4市的供水安全。近年来,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累计泄洪、分洪近6亿立方米。

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离不开水资源的有力支撑。南水北调集团将立足“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战略定位,深入实施“通脉、联网、强链”总体战略,全面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