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COP28大会专家热议气候适应与恢复力

2023年12月12日 14:0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2日电(记者 王菡娟)12月9日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气候适应与恢复力”主题边会在阿联酋迪拜召开,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气候适应与恢复力的核心问题。

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环境专业委员会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科学解读,介绍了区域和全球尺度下气候变化适应和恢复的潜在途径,分析了历史和现有的解决方案,讨论了可大规模部署的气候变化适应解决方案,并从公平实践、多元知识整合和解决脆弱性等多个角度展示了潜在的气候恢复能力途径。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中国科学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向世界各国讲述了气候适应的中国故事。

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环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提到,气候变化这个热门话题的背后,是人类历史、现在和未来都要面对的气候适应与恢复力的巨大挑战。早在气候变化大讨论之前数万年,人类就已经开始学习如何适应环境,从非洲出发,走向全球。即使我们成功实现了碳达峰碳中和,气候适应的问题依然会存在。应尽早将气候适应和恢复力提上日程,集结全人类的智慧和各国的行动,共同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翟盘茂研究员交流分享了城市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解决方案。在当前全球变化以及我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复合极端事件的发生频率不断增加,防范难度也日益加大。翟盘茂研究员强调,城市地区不仅是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同时也是气候适应、减缓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战场。增强城市地区对气候相关灾害的抵御能力和适应能力,对于应对日益加剧的气候极端风险至关重要。

本场边会由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环境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共同申办,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未来地球计划全球秘书中心(中国)、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交通与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清洁能源等单位协办。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