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推动青少年财商教育,星展银行在行动

2023年12月12日 15: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 12月12日,星展银行宣布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合作,通过星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及价值140万码洋的书籍,为内地20所乡村学校近14万名青少年学生提供在线金融教育,提升乡村地区青少年未来可持续发展技能,推动城乡社区发展。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展中国”)行长郑思祯在项目发布仪式上表示:“星展银行对内地的社区发展有着长期承诺,通过多种参与方式激发社区活力,推动社区向善,提升城乡社区居民幸福感。我们希望更多的城乡青少年能够公平享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教育获得成长成才机会,从而适应融入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发展进程。此次我们携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旨在提升社区青少年群体的金融素养和数字素养,培养他们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技能,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价值认知和良好的社会心态,将来更好地投身城乡社区建设,为社区服务。”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梅峰表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作为共青团中央直属全国性公募基金会,长期以来充分发挥公益平台优势和共青团组织资源优势,以‘互联网+公益’的科技赋能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实施了‘一起云支教’公益项目,为基层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提供服务,取得一定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青少年群体参与金融消费活动的频次日渐增多,但随之也出现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本次光华基金会携手星展银行,通过‘一起云支教’平台为偏远城乡青少年开展财商教育,就是希望帮助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并掌握必备的金融知识,为保障他们健康成长,未来成长为创新的年轻新力量提供助力。”

项目发布仪式在北京市石景山电厂路小学举行。星展中国行长郑思祯、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梅峰、北京市石景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少工委主任孟驰与师生共同见证项目发布。此外,来自星展银行的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与北京市石景山电厂路小学和河南省安阳市飞翔小学的师生通过视频连线,开展一堂别开生面的金融素养“云支教”课堂,探讨社区生活中的成本利润、风险、储蓄等金融知识。

星展银行“星启未来”青少年财商教育公益项目通过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一起云支教”平台,由星展中国员工和来自国内高校的大学生组成志愿者授课团队,结合社区生活的多元场景,为青少年学生在线讲授青少年财商课程。青少年金融素养和数字素养教育需要与社区、家庭和学校紧密结合。社区为金融实践提供生活场景,青少年在比较、购买、消费过程中,能够不断地测试、反思和提升金融素养。通过这样的学习,能够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品格,加强青少年生活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和财富责任感,激发未来财务规划能力,为不确定的未来做好准备。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佳企业责任银行”,星展银行始终坚持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环境和社会影响力,在亚洲区域内积极推动社区向善,为需要关注的群体提升金融素养和数字素养能力,赋能社区成长。目前,星展银行已在区域内推出了10个关于数字技能和金融知识推广的社区支持项目,目标在三年内为690万人的生活带来积极影响。2023年8月,星展银行宣布将在未来10年内投入最高达10亿新元(约合53亿人民币),用于改善亚洲区内低收入与各类困境群体的生活品质。

2023年7月,星展基金会还向“绿洲盛食社”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率先在国内系统化建设200多个社区食物分发网点,并在上海浦东塘桥社区启动全国首部社区移动食物分发车,开展食物节约再利用,减少食物浪费,帮助社区有需要的特殊和低收入群体。通过倡导绿色低碳的可持续生活方式,推动社区向善,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该项目预计覆盖7个城市、8个社区,节约粮食约1500吨,减少碳排放3000吨,吸引1000多名社区志愿者,300万人次将从中受益。(崔吕萍)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