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鲍夫战斗在临城

2023年12月14日 11:02  |  作者:粱银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抗战爆发后,鲍夫受抗日救国思想的影响,投笔从戎,来到华北抗日前线,找到冀南行署主任兼冀南游击队司令杨秀峰,要求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

1938年10月,鲍夫参加冀北游击队,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游击队中,他先后任青年股长、宣教科长。鲍夫性格开朗,感情奔放,把机关和部队的文化搞得非常活跃。他平时深入基层和战士打成一片,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政工干部。

1940年,鲍夫任三支队区队教导员,参加了临城以西蝎子沟战斗。战斗中,他在冀游首长的指挥下,周密布置,合理安排兵力,将优势兵力的敌人牢牢阻击在山谷中。战斗中,鲍夫见敌人准备向后逃窜,当即率领战士们跃出战壕,冲向敌群。经过激烈的白刃战,敌人招架不住,被打得四处溃散,鲍夫带领战士们乘胜追击,俘虏100多个敌人,胜利完成了此次任务。

此后,上级调任鲍夫到晋东武工队工作。在晋东武工队,鲍夫头裹毛巾,身着紫花粗布便服,腰里挂着一支盒子枪,以武装工作队员打扮出现在群众中间。

1942年10月,鲍夫从晋东武工队调到临城县独立营,任政委兼代理县委书记。上任后,鲍夫结合自己在晋东地区的斗争经验,依靠当地群众,积极进行反“蚕食”、反“扫荡”斗争。在他的带领下,临城地方武装和民兵进行了整顿,并针对敌人的“囚笼政策”,普遍建立起兵民联防机制——敌人不来就帮助群众搞生产,敌人来了就掩护群众撤退,瞅准机会就打。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鲍夫带领部队走遍了临城的山山水水,历尽了无数艰难困苦,坚持和敌人开展斗争。他按照上级“敌进我进”的要求,亲自率领武工队和县独立营深入“敌后之敌后”,袭击敌人的据点炮楼,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同时,他还积极开展在敌人内部的敌工工作,建立“内线”,争取了多个据点的伪军起义投诚。到1944年,在鲍夫的领导下,临城抗日军民基本粉碎了敌人的“囚笼政策”,打开了临城抗日斗争的新局面。

1944年11月,鲍夫率领两个班在前往游击区一个村子时,途中和大批日伪军遭遇。为掩护村中群众转移,鲍夫和4位同志英勇阻击敌人,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