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工人团智夺“三八大盖”

2023年12月14日 11:03  |  作者: 孟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7年日军侵占天津后,便对汉沽的盐化和农渔资源进行疯狂掠夺。1943年8月,中共丰玉宁联合县八区区委书记武汉兴出面,将一些青年盐工、渔民和农民组织起来,取名“飞行组”。“飞行组”成立后,多次从火车上夺取日军军火,为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提供了很多武器,搅得敌人终日不得安宁。1944年夏,“飞行组”改名为抗日民族先锋队,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继续从事抗日活动。

1945年7月,根据中共冀热辽区党委关于人民武装建设决定的指示精神,中共丰玉宁联合县委决定在路南(北宁铁路以南)抽调部分原抗日民族先锋队队员为骨干,与报名参军的青年一起组建一支地方部队,取名盐区抗日工人团,政委由中共丰玉宁联合县委书记艾群兼任,副政委王克林,团长武汉兴,副团长王绍义。

工人团成立之初,枪支弹药都很匮乏。不久,侦察员得到确切情报:“从塘沽会有十几个日本兵,途经寨上镇的兴隆街,前往东洋化学厂执行任务。”工人团领导经过研究,决定由副团长王绍义率领李焕文、张文有、王国章、李焕章、宇光、李连绥和王德复组成行动小组,连夜赶往寨上镇,待敌人通过时伺机发动袭击,夺取武器,用以武装工人团。

第二天天一亮,行动小组一行8人化装成商人和小贩,分别来到兴隆街上,在一个繁华的路口处等待敌人的到来。

不一会儿,12个敌人排着队沿街走来,每人都肩扛着一支“三八大盖”。当敌人的队伍走到李焕文身边时,李焕文发出行动暗号。张文友、李连绥、王德富3人立即动手“打了起来”,招来不少人围观。当日本兵排成纵队走到“打架现场”附近时,受到聚集人群的阻挡,步伐慢了下来,也伸着脑袋看“热闹”。张文友、李连绥、王德富3人见状,立即扭打着冲进敌人的队伍,把队伍冲散。随着王绍义将草帽向天上一掷,行动小组的其他组员迅速向各自选定的目标飞扑过去,用事先准备好的扁担、木棍、铁锹向敌人打去,瞬间就打倒了8个敌人。没等其他4个敌人明白过来,战士们就合力猛扑上去,和他们扭打在一起。经过激烈而短暂的搏斗,4个敌人也被打得倒地不起。

随着王绍义的一声大喊,战士们立即扛起缴获的12支“三八大盖”撤到河边,上了接应的小木船,安全撤回了根据地。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