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

2023年12月14日 11:03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抗战爆发后,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共山东省委制定了在全省分地区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和组织抗日游击队的“十条纲领”,迅速派遣干部分赴各地组织实施。10月下旬,共产党员姚仲明奉中共山东省委的指示,来到长山中学。他以长山中学国文教员的身份为掩护,在校长马耀南的密切配合下,会同长山中学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以长山中学为中心,展开了抗日救亡运动。11月初,中共山东省委又派来了廖容标和赵明新,并根据省委指示,成立了以姚仲明为组长的直属省委领导的中共长山中学特别小组。

在马耀南的积极支持下,他们抵制了国民党教育厅关于长山中学南迁的命令,挫败了特务分子的破坏活动,加紧了起义的准备工作。他们在教职员工中成立了“教学研究会”,积极宣传抗日救国,团结教职员工。11月下旬,他们又以开办“民众夜校”为掩护,举办了游击战骨干训练班,培训抗日骨干60多人。与此同时,他们还在长山中学师生和训练班学员中发展了一批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吸收李寿令等人入党,壮大了长山中学抗日骨干力量。另外,他们还创办了《抗战小报》,在学生中组织成立了“抗日讲演会”,带领学生到街头和农村讲演,宣传抗日。马耀南还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声望,联络地方各界人士成立了“长山县抗敌后援会”。

在积极做好抗日武装起义组织准备的同时,中共长山中学特别小组经过慎重考虑,选定紧靠黑铁山的长山九区作为武装起义的地方,并派赵明新、魏思文到长山九区开展党的工作,建立花山党支部,为举行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奠定了基础。

1937年12月23日,日军飞机轰炸了长山县县城,炸弹落在了长山中学和县政府附近。国民党县政府和县武装大队随之南逃,社会一片混乱。与此同时,日军南渡黄河,逼近长山。24日,中共长山中学特别小组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把师生拉到长山九区的卫固一带打游击。

姚仲明、廖容标等人派20余名进步学生先行一步,同长山九区的孙铁民等人取得联系;马耀南赴二区和八区联络人员和筹备粮款。随后,廖容标、姚仲明率领长山中学师生转移到长山城南的一个村庄里,召开了群众大会,对武装起义计划作了布置。当晚,他们率领60多名自愿抗日的师生奔赴长山九区。25日,一行到达黑铁山下太平庄,同提前到达的赵明新、周次温等人会合,宣布建立中国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12月26日夜晚,由长山中学师生和当地“民先”队员、抗日积极分子组成100多人的起义队伍,集合在太平庄小学校的院子里,姚仲明宣读了《告同胞书》,举行庄严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仪式。

27日黎明,起义部队登上了黑铁山,打出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的旗帜。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由廖容标任司令员,姚仲明任政治委员,赵明新任政治部主任。几天后,马耀南和原长山县保安大队携带武器先后赶到太平庄。不久,马耀南担任了起义部队的参谋长和临时行动委员会主任。在马耀南、赵明新等的动员下,附近群众纷纷慷慨解囊,每天都向第五军送给养和粮食。

黑铁山起义不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进行了统编,随后,高光字、孟金山等人领导的工人抗日游击队,张冲凌、孙铁民等人领导的农民抗日自卫队也加入进来,起义部队迅速壮大。

1938年1月8日,起义部队夜袭长山,首战告捷,一举歼灭了伪长山县维持会,俘虏汉奸30多人,缴枪17支。1月19日,他们又在小清河陶塘口设埋伏,击沉日军汽艇一艘,全歼艇上日军。此后,黑铁山起义部队又在周村以西白云山麓的三官庙一带,以100余人与日伪军400多人激战一天,毙伤日军百余人。起义部队连战连捷,声威大震,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军民的抗日信心。各地的爱国志士和抗日武装队伍纷纷投奔黑铁山起义部队。不到半年,这支人民抗日武装队伍就发展到30多个中队,近6000人。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