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红七十四师转战豫陕边

2023年12月14日 11:05  |  作者:秦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1214110415

整装待发的红军指战员

红七十四师是在红二十五军离开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后,由留在根据地的红二十五军的余部建立起来的。红七十四师建立后,在与上级失去联系、极端困苦的条件下,不仅带领根据地人民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取得游击战争的重大胜利,有力配合了主力红军的作战行动,而且在与敌人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部队由最初的700余人迅速发展到2000余人。

三次反“围攻”

1935年7月,为配合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北上,中共鄂豫陕省委率红二十五军主动离开鄂豫陕苏区西征,准备与主力红军会师。国民党军在获悉红二十五军主力离开陕南进入甘肃境内的消息后,遂于7月17日发布命令,除以部分兵力尾追外,集中20多个团的兵力,对鄂豫陕根据地实施“划区清剿”,妄图以“分割包剿”“各个击破”的手段,彻底摧毁革命根据地。

9月9日,中共鄂陕、豫陕两个特委的负责人在商南县梁家坟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树立独立坚持斗争的思想,以陕南为中心,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将鄂陕、豫陕两特委合并成立陕南特委(后根据中央指示改称鄂豫陕特委),统一领导鄂豫陕边革命斗争,新的鄂豫陕特委以郑位三为书记,陈先瑞为常委;合编各游击武装,组建红七十四师作为坚守根据地的主力部队;确定作战方针是游击战,采取同敌人“兜大圈子”的方法,灵活机动,扬长避短,不同强敌正面触碰,避免打硬仗,集中兵力,打击分散、弱小、孤立之敌和地方反动民团武装;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扩大红军。据此,10月6日,红七十四师在商南县碾子坪成立,由陈先瑞任师长,下辖两个营和手枪团、警卫连、通信排、看护排,约700人。

12月初,鄂豫陕特委率领红七十四师到镇安县青铜关以东的月西沟。这时国民党第四十军部队已先期到达青铜关,堵住红七十四师的进路,而另一支国民党部队正从后面紧紧追来,企图前后夹击,消灭红七十四师。特委决定利用青铜关山峰陡峭、谷深路隘、易守难攻的有利地形和尾追之敌尚远的时机,以小股兵力在月西沟诱敌,主力在青铜关设伏,消灭前方堵截之敌,为继续前进打开道路。

红七十四师五团一营、二营隐藏在李家山、万家山,主力埋伏在月西沟,布成一个“口袋阵”。手枪团的两个班直插青铜关,主动诱敌出关。青铜关守敌果然中计,两个连以密集队形顺沟内开进。红七十四师一营在左,二营在右,手枪团两个班断后,给进入伏击圈之敌以猛烈打击,将敌人消灭殆尽。此战,红七十四师毙伤敌营长以下百余人,缴获长短枪180余支,轻机枪4挺。

青铜关伏击战取胜后,鄂豫陕特委和红七十四师又挥师陕南,进入镇安、柞水、宁陕三县交界的菩萨店,建立了菩萨店区苏维埃政府。12月中旬,红七十四师继续西进,于26日出其不意地包围了宁陕县城,将该县城的守敌全部缴械,活捉了敌县长。随后,红七十四师以宁陕、佛坪为中心,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建立起工农政权。国民党对红七十四师的第一次“围攻”宣告失败,鄂豫陕根据地的局势趋于好转。

1936年2月,敌人又调集17个团的兵力,以“严密封锁结合跟踪”的战术,对红七十四师发动第二次“围攻”,企图消灭红七十四师于宁佛地区。红七十四师发觉敌人的企图后,迅速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凤县挺进,沿宝汉公路西下,在黄牛铺等地消灭敌保安团400余人,缴获枪支300余支。行军途中,每到一地,红七十四师即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给贫困群众分粮分物。

凤县是西安通往汉中的要道,得知县城被红军攻克,国民党军大为恐慌,随即抽调10个团的兵力追击,红七十四师得到消息后立即急速东进,越过太白山,直抵鄂豫边的西坪、荆紫关等地,于4月上旬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重返商南县梁家坟。至此,国民党军对红七十四师的第二次“围攻”以失败告终。在梁家坟,红七十四师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整训学习,并召开会议,学习中央文件,认真讨论贯彻执行中央新的政策问题。

1936年5月中旬,敌人又调动了约20个团的兵力,对红七十四师发动第三次“围攻”。这次“围攻”,国民党军采取正规军与地方保安队相结合的方法,以一个团的兵力驻守县城和交通要道,在经济上严密控制陕南行人和物资流通,同时组织5到7个团的“追剿军”机动作战,企图在3个月内困死红军。

为争取主动,红七十四师将部队编为第一、第五、第六团。其中,第一团在老根据地继续开展游击战;第五团前往汉水北岸的新游击区;第六团奇袭宝鸡,引敌西进,将敌人引开后东返。5月至8月,红军3个团密切配合,以机动灵活的战术四处打击敌人的驻守部队,破坏敌人的交通补给,让参加“追剿”的敌人疲于奔命。红七十四师以实际行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散布的“红军已在陕南彻底消灭”的谎言,鼓舞了根据地群众的斗争情绪,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9月,国民党对红七十四师的第三次“围攻”宣告失败。

转战灵宝朱阳地区

1936年9月,红二方面军长征到甘南后发动了成县、徵县、两当、康县等战役,国民党在陕南东部的军队大部西调,围堵红二方面军北上。为了牵制国民党军队,策应红二方面军长征,中共鄂豫陕特委将红七十四师的三个团集中起来,积极转战于镇安、柞水、商南、洛南等地,牵制敌军于外线,有力地策应了红二方面军北上。

11月中旬,红七十四师进至豫陕边,在富水关与大批敌人遭遇。红七十四师立即投入战斗,激战近1小时,毙敌近百人,取得富水关大捷。随后,红七十四师沿豫陕边北上,转入洛南,歼灭灵口、石家坡民团,来到华山脚下转了3个大圈,并派手枪团50多名战士登上华山,张贴标语以迷惑敌人。红军“闹华山”的消息不胫而走,搞得国民党周边驻军和保安团纷纷向西安告急。

1936年12月11日,红七十四师一部经木桐沟进入朱阳镇的下河、秦池一带,把当地的地方保安团击溃。第二天,红七十四师经大村到新店,消灭了在这一带为非作歹的国民党反动地方武装“黑衣队”,随后乘胜追击,击溃朱阳镇上的保安队。此后,红七十四师向陕西省洛南县陈耳沟迂回,沿路不但把各地的反动武装消灭殆尽,还消灭了尾随而来的国民党正规军数百人。

阻止国民党部队入陕

西安事变爆发后,“围剿”红七十四师的国民党军队不知所措。中共鄂豫陕特委、红七十四师在蓝田暂时休整。

1936年12月21日,原中革军委总政治部统战部部长、西安事变前被派往杨虎城部工作的李涛在蓝田县张家坪与红七十四师取得联系。次日,中共鄂豫陕特委在灞龙庙召开扩大会议,由李涛传达周恩来的指示,介绍西安事变的情况及当前的形势和任务。12月24日,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红七十四师改编为“抗日南路军”(对内仍称红七十四师)。

1937年1月,“抗日南路军”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向东开拔,进至潼关、灵宝间,阻止国民党亲日派部队入陕。同月22日,“抗日南路军”和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并归红十五军团指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1937年2月5日,红十五军团奉命撤离商县。2月8日,“抗日南路军”复用红七十四师番号,奉命移驻长安县大峪口进行整训。这时,全师已发展到2100余人。

从1935年7月到1936年12月,红七十四师独立坚持了鄂豫陕边区的游击战争,和敌人20多个团以及地方武装3万余人战斗上百次,打破了敌人的三次“围攻”,歼灭国民党正规部队与地方反动武装约4000人,缴获各种枪3000余支。

全面抗战爆发后,红七十四师奉命调往陕甘宁边区。1937年8月23日,红七十四师在三原县城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留守处,后被改编为西北留守兵团警备四团和警备二团,承担保卫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的重要任务。

(作者系北京市文史研究者)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