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笔底烟霞堪化蝶-谢云书画展”暨谢云作品捐赠仪式在桂林博物馆开幕

2023年12月14日 15:57  |  作者: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4日电(记者 田福良)2023年12月8日,主题为“笔底烟霞堪化蝶—谢云书画展”暨谢云作品捐赠仪式在桂林博物馆开幕。活动由桂林市文联主办,桂林博物馆承办,桂林市书法家协会、桂林市美术家协会协办。桂林市书法、美术界的同仁、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朋友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当日,广西美协副主席、桂林市文联党组成员许菁主持开幕仪式。浙江省人民政府艺术品咨询委员会委员、原浙江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尹舒拉宣读了浙江美术馆的贺信,桂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桂林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何绍连,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罗殿龙,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原主编刘正成分别致辞。谢云先生家乡代表,龙港市政协秘书长、市政协书画院院长陈贤选等出席活动。谢云先生的亲属谢燕华向桂林博物馆捐赠了作品。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宣布展览开幕。桂林市书法、美术界的同仁、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朋友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1

谢云先生的亲属谢燕华(左三)向桂林博物馆捐赠了作品

此次书画展共展出谢云书法和绘画作品100余件,均为谢云艺术生涯中后期的精心之作,很多作品为第一次展出,其中书法作品包括6米长的《大唐三藏圣教序》、8米长的唐白居易《琵琶行》、小字楷书长卷《长恨歌》以及《红楼梦诗词》系列等作品;绘画作品主要是《庄周梦蝶》和李叔同《送别》两大主题内容。既是一位饱经沧桑艺术家的自我倾诉,也是表达其对自由精神的向往,充满艺术的魅力。庄周梦蝶,庄周因梦而化为蝴蝶,蝴蝶又因梦而化为庄周,现实乎?梦境乎?人生如梦!他从庄周齐物论中,找到了解脱,找到了自由。谢云先生就是那只蝴蝶,蝴蝶是他自由精神的象征。而李叔同《送别》系列作品,则更多是他对现实人生的感悟和观照,是他对回不去的故乡,忘不掉的朋友的思念,是他对酸甜苦辣过往的回忆。顺应天然,释放自我,回归本真,正是谢云先生绘画充满无穷魅力之道!

谢云先生高瞻远瞩的视野和开放的胸襟,他至真至纯的艺术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学习借鉴。

此次展览展期为2023年12月8日至2024年1月7日。

2

展览活动研讨会现场

谢云曾任广西新闻出版局局长、广西出版总社社长、广西书画院院长。在广西工作31年,桂林的山山水水给了他心灵的慰藉,也赋予了他艺术创作的灵感。他广涉上古秦汉、魏晋碑刻,其书法象形隽美,恣肆奇崛,尤以鸟虫篆、金文名世。本次展览的“颂”系列书法作品,表达了他对桂林的深情眷恋。

谢云的一生淡泊名利,静修俭养,集诗书画于一身,是近百年来德艺双馨的一代书画大家,乃近百年一代大家,先生作品,入尘烟隐没,入文坛而卓绝,先生作品青史明见。

3

谢云研究会部分研究员合影

谢云研究会于2023年3月10日在北京成立。当日,谢云研究会成立暨首次座谈会在中国宋庄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书画家、艺术评论家、收藏家以及谢云的长子谢燕歌,女儿谢幼平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谢云研究会将团结更多的全国同道,主要是收集、整理、研究和传承谢云留下的文化遗产,为中国新时代文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4

著名诗人、学者、书画家谢云

谢云(1929年10月-2021年8月30日),汉族,浙江省温州龙港市三大庙。原名谢盛培,号裳翁。著名诗人、学者、书画家。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出版工作,曾任广西新闻出版局局长,广西出版总社社长、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广西书画院院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创办线装书局,任首任总经理、总编辑。2021年8月30日2时36分,中国书协顾问、原分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秘书长谢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