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从“纸面”到“落地”,只用了8天

——江西上饶市委书记现场办公落实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小记

2023年12月15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饶12月15日电(刘绍雯 记者 王磊)“全面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中心城区百万居民喝上干净水安全水优质水。”12月8日,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陈云率市政协主席、分管副市长,市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大坳水库库区所在的广信、铅山两县(区)委书记,前往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大坳水库,调研水环境保护工作并现场办公。

这场现场调研办公,源于上饶市政协报送的一篇社情民意信息。

11月1日,上饶市政协主席俞健来到大坳水库调研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市政协环境资源界别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对大坳水库饮用水水源开展深入调研。

“调查研究是决定政协履职质量和效能的基础环节,不但要‘看得真’,更要‘脚印深’。”市政协环境资源界别委员们说干就干,走田头、进工厂、访农户、取水样、核数据……

“从2023年I类水质总磷指标检测数据分析,3-6月为0.005-0.006mg/L,7-10月为0.007-0.009mg/L,水质总磷指标在持续上升……”11月30日,一篇数据翔实的社情民意信息直达市主要领导案头。面对一针见血的问题分析和丝丝入扣的对策阐述,陈云与俞健相约,针对市政协所提问题和建议开展实地调研。12月8日中午,江西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上海、江苏学习考察小结会一结束,陈云就直奔大坳水库调研。

“保护好大坳‘一库清水’,这既是生态环保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政治工程。”陈云当场研究进一步加强大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的意见措施。

短短8天时间,从委员呼吁到领导重视,从“纸面”建议到决策“落地”,从快速回应到现场办公,体现的是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政协履职的高度认可。

“这篇社情民意信息正是市政协找准‘小切口’、守护‘大民生’的履职写照。”俞健表示,上饶市政协将围绕现场调研办公研究制定意见措施的落实落地情况,开展跟踪问效式民主监督。

近年来,上饶市不断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将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为政协发力和委员履职创造最优环境和最佳条件。五届市政协履职以来,始终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协助党委、政府助推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落实。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