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2023沪台文创产业论坛暨长三角青创基地交流活动在沪举办

2023年12月15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高杨  刘爱君)12月14日,2023沪台文创产业论坛暨长三角青创基地交流活动在麦可将文创园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由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主办,市台协文创行业工委会、麦可将和台青创客家等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共同承办。长三角地区及有关省市海峡两岸青创基地负责人、创业台青代表、两岸文创业者100余人共同参与活动。

GetAttachment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闵行区委常委吴继华、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正文、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台青创客家总经理虞慧芳共同为活动揭幕。市台协会会长张简珍特别为本次活动录制祝贺祝福视频,欢迎并鼓励台湾年轻人来大陆逐梦圆梦。

GetAttachment (1)

本次活动吸引了诸多文创业者专程从台湾来沪交流。青埕设设计研究室负责人郭侠邑、好事文创营销有限公司执行长刘典倡、审计新村执行长林展毅等台青围绕文创产业赋能进行案例分享,引起与会嘉宾热烈讨论。连泰瑞在活动中表示,文化创意为麦可将由纺织工厂转型成为文创园区、两岸青创基地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新动能。希望园区内新开业的光时旅行酒店成为台青集结梦想的起点和温暖的港湾,用文创产业为青创基地赋能,为台青提供更优质完善的配套服务,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GetAttachment (2)

长三角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座谈会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这是2020年12月台青创客家牵头成立 “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大联盟”以来,两岸青创服务业者的再次聚首。长三角及相关省市台办、海峡两岸青创基地负责人、创业台青代表围绕如何加强青创基地联动,优势互补,帮助台青在大陆更好发展进行热烈讨论,分享成功经验,探讨交流各青创基地现状、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建议和合作规划。作为活动承办方,麦可将文创园区和台青创客家在活动现场发出共同倡议,将继续发挥“长三角青创基地大联盟”的职能作用,整合长三角区域各青创基地资源,推出各项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和专业服务,努力为台青来大陆发展保驾护航,打造台湾青年在“上海的家”。

GetAttachment (3)

上海市台办王立新副主任在活动中表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本次活动融入长三角青创基地座谈会议题,是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积极举措。据他介绍,上海已有8个国台办授牌青创基地及示范点。他指出,各青创基地要积极为台湾青年在大陆梦想起航、两岸青年携手共进提供舞台,具体可以从三方面提升服务能级:一是要帮助台青走好来大陆发展的第一公里,助力台青尽快融入大陆生活圈,帮助台青“进得来”。今年以来,上海在台胞共享大陆便捷移动支付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吸引了许多台湾年轻新朋友来上海发展。二是各青创基地要从主责主业出发,从加强资源匹配度、提升政策落实度、推动项目成熟度三个维度,努力成为台青创业项目孵化加速器,帮助台青项目“出得去”。三是要加强各青创基地之间整合联动,形成交流合作机制,各青创基地园区要“想在一起、享在一起”,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欢迎更多台湾文创业者和台湾青年到上海、到长三角、到大陆发展,我们将秉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理念,持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