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迭代功能 链接产业

浙江龙泉“两个健康”一键开启“青年版本”

2023年12月18日 1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年蔚起,城市兴盛”。在浙江龙泉,青年企业家们信心满满、卯足干劲,深度扎根山区,回报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能量满满、加速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澎湃活力。

近年来,面对品质兴城、能级跨越的现实需求,龙泉市绕坚定不移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系统推进“青蓝接力”工程,从安居、创业、人才服务等方面出台系列支持措施,推动广大青年与山城发展的“双向奔赴”,打造山区“两个健康”新实践。

“一体化”运作,畅通传承路径

近日,龙泉举办新生代企业家“青马学习班”第六期暨“青蓝接力”导师结对仪式。进行新老企业家“一对一”结对,是实施“青蓝接力”工程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浓缩着龙泉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改革创新。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龙泉在破解民营企业“交接班”问题上打出了组合拳。以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换届为契机,加快落地“双传承”应用场景,通过“一库一图一指数”为152名新生代企业家精准画像。建立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库”、创业创新“导师库”,为青年企业家定制“点单服务”,通过老一代企业家“按需送教”,实现“一对一”精准匹配、助力成长。截至目前,举办“青马学习班”各类沙龙、对话活动12期,累积参与新生代企业家达900人次。

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总经理、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林剑是龙泉汽配行业里出色的管理人才。在“茶丰五金”享誉国内外的时代,漂泊在外的林剑放弃了在广州汽配行业发展的机会,毅然回龙创业。今年,林剑在与龙泉老一辈企业家建立传帮带关系,从老一辈企业家身上学习创业精神,又把自己建立车间工业互联网的经验与他们分享。

“三田汽车空调成为了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为丽水唯一上榜企业,其背后有老一辈企业家的谆谆教诲和经验传授,同时也有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敢打敢拼和笃定前行。”林剑说,龙泉汽配注重“青蓝接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将是龙泉全面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一揽子”举措,叠加招引攻势

对于创业青年来说,扶持政策是助其驶入发展快车道的重要“推动力”。如何让政策兑现按下“快进键”,让营商环境既“叫好”又“叫座”,也是做好龙泉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题中之义。

“龙泉给了我免费工作室、公寓,还要帮助我向银行贷款,在创业初期的3年内不要一分利息,实在太感谢了!”近日,90后青年辛聪聪既兴奋又期待,作为家乡在河南省禹州市著名产瓷区的“龙漂”创业青年,“沉浸式”体验到“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服务。

围绕剑瓷文化、汽车空调、旅游文创等产业,龙泉市委统战部依托7个驻外招引分局设置在外乡贤、青年人才“招引驿站”,联合开展订单式专场招聘会,全力吸引“龙漂”“龙归”等青年、大学生,以及华侨来龙创业。同时梳理推出“政策小卡片”,涵盖6方面24条政策,实现从“大海捞针”到“精准捕捉”。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向各商会、乡贤会、海外侨团等发放“政策小卡片”598份。

联合金融部门创建“人社剑瓷贷”创业担保贷款品牌,推出“新生贷”“青创贷”优质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向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授信20亿元,为638个青年创业项目授信2.5亿元,解决青年创业资金难题。此外,龙泉市“金侨同心”共富联盟在年初成立,将提供专属的金融服务,引导侨界力量投身“侨助共富”“双招双引”,并针对龙泉华侨、侨属,开发“金侨宝”“金侨贷”等创业融资产品。

“一盘棋”推进,塑造亲清生态

“清风入企,廉生动力”“廉以修身,俭以养德”……走进龙泉市国镜药业,清廉宣传栏、展示牌、警示语格外引人注目,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些年,龙泉市国镜药业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建成强有力的纪律监察工作网络和有效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

“清廉民企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氛围越来越浓。”龙泉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布全省首个“五不五有五好”清廉民企创建标准以来,创建事项从37项减至15项,净减少22项,调减率近59%。

与此同时,持续扩大“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品牌影响,常态化开展“万家民企”评涉企部门、评营商环境、评政策等活动,累计收集新生代企业家反映问题137个,现场解答116个,企业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作为一名90后企业家,从接触清廉民企建设到全面参与的过程,带给我非常大的感触。”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新生代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黄慧凯表示,浙江毅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占地30亩,已建厂房2万平方米。在全面推进清廉民企创建过程中,探索制定了“清清采购”“清廉对话”等制度,就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高质量创建清廉民企示范点29家,实现一二三产重点企业全覆盖,辐射带动90余家民企全面开展清廉创建工作。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深化推行“一企一策、一企一品”的“私人订制”式创建模式,打造一批非公企业清廉建设示范点,以品牌化赋能标准化。

走好“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之路,唯有“变道超车”。如今,龙泉市委统战部开启“两个健康”的“青年模式”,在优化营商环境、流程重塑再造、营造亲清氛围上驰而不息地做好“后半篇”文章,在打造山区特色的“两个健康”范本中贡献统战力量、增添统战色彩。(作者黄国勇系浙江省龙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