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在上海举行

2023年12月18日 14:07  |  作者:顾意亮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顾意亮、付裕)日前,主题为“气候变化考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 在上海大学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气候变化考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会专家通过对气候变化和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考古学研究理论与方法、文化多样性和本土知识在气候适应中的作用、文明兴衰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的影响等多项关键性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世界考古论坛评对世界范围内德高望重、学术成就卓著的考古学家授予“世界考古论坛终身成就奖”, 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严文明获此殊荣,这也是该奖项首次颁发给中国考古学家。

此次论坛还评选出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重大田野考古发现”“世界考古论坛重要考古研究成果”。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 古蜀荣光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见证”“哥伦比亚亚马逊地区林多萨山地的彩色岩画”等9项获评重大田野考古发现;“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空间考古研究与环境危机:四十年的探索”等10项获评重要考古研究成果。

依照惯例,本届论坛还设置了“中国考古学新发现与研究专场”,向世界介绍我国近年来考古工作的最新发现与研究成果。

2023年是世界考古论坛创立10周年,每两年举办一次。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