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让高原“格桑花”绽放在爱的阳光下

——访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德庆玉珍

2023年12月19日 09:52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爱心档案配图(3506925)-20231219095114_爱奇艺

德庆玉珍入户为牧区孩子辅导功课。 受访者供图

9年前,海外留学归来的德庆玉珍怀揣梦想返回家乡西藏,希望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多支持。如今,德庆玉珍及团队针对西藏困境儿童、妇女、孤寡老人等开展了千余场公益性活动,惠及10余万人次。 作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两级政协委员,她说:“未来希望借助政协的力量,让公益性服务惠及更多雪域群众,让每个需要的人真正被看见、被支持。”

一场延续9年的爱心“接力”

近日,拉萨市迎来入冬的首场降雪,处处银装素裹,尽显雪域高原之美。降雪过后,气温骤降,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两级政协委员,西藏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德庆玉珍和社工伙伴们却忙碌依旧。

接通记者电话时,德庆玉珍正在爬楼,声音有些气喘,笑着说:“会议、活动不断,只能把采访安排在空档期,路上的时间也不能浪费。”

“为什么这么忙?”面对记者的提问,德庆玉珍打开了“话匣子”。自从9年前一脚踏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她交出了很多不菲的成绩单:创办西藏民间第一个专注于女性教育的公益项目“青墨斋”,创办具有西藏社区特色且系统推广的社区青少年项目“阳光社区”,关注在押青少年的教育矫正,帮助大学生们创新就业……

去年,她和团队还参与到拉萨市民政局19个社工站的建设工作中。“一直在持续入户走访。我们想通过建立数字化系统,充分了解困境群众的动态变化。”德庆玉珍说,“希望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德庆玉珍一直是周围人眼中的“学霸”。如果没有选择社会工作,德庆玉珍可能已经在纽约从事金融行业。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她有过一段去陕西乡村支教的经历,“那个村子风沙很大,大部分孩子上下学的路上都要翻山越岭。虽然条件艰苦,但孩子们对知识渴望的眼神让我至今难忘。”

此后不久,德庆玉珍选择了继续深造,攻读纽约大学教育与社会政策专业的硕士学位,“出国前就已经想好,我是要回来的,要用自己所学助力家乡发展。”德庆玉珍说。

2015年初,德庆玉珍怀揣梦想返回家乡。那时,“公益创业”在西藏还是一个新鲜概念,但她义无反顾地和朋友组建了公益团队。

德庆玉珍团队的第一个项目名叫“青墨斋”,旨在通过教授阅读和写作相关的课程,帮助女孩提高自我认知。德庆玉珍语气中满是自豪:“作为一个探索性项目,每次服务的人数并不多,但是它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

除了教授阅读、写作,德庆玉珍还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新的课程设计,希望帮助更多学生拓宽未来的选择路径

为此,德庆玉珍专门请来老师,开设编程课、为困境女孩提供公益心理咨询服务等。“我想多引入一些课程,学生也能多拥有不同的视角和体验。”德庆玉珍说,她希望有更多西藏女孩打破对自身的固有认知,拿出亮眼表现,变得更加自信。

“教育是涓滴成河的事,很难在短期内看到明显变化。但这近9年的时间里,我们的身边一直在发生着改变。很多女性告诉我们,从我们身上看到了一种力量。”德庆玉珍笑着说,“不久前在活动中碰到一个做得很好的女性,她告诉我她曾在9年前参加过‘青墨斋’项目。”

“没法形容当时那种激动之情,9年快过去了,我们对服务对象的影响仍然在持续,并且将影响更多的西藏女性。”德庆玉珍说,“这是一场爱的‘接力’,比任何褒奖都更有力量。”

这些年,她和伙伴们服务了千余名“青墨斋”女孩,他们的付出和汗水也被更多人看到,德庆玉珍先后荣获“西藏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很感恩这些肯定,更感谢受助者对我们的认可,让我们前行的路上充满了动力。”

“姐姐,我以后要像你们一样”

“青墨斋”项目的成功,让德庆玉珍和团队更加坚信,有爱、专业、坚持,能够点亮更多的生命。于是,他们又将目光投向了更广泛的群体,致力于为更多的困境人群提供帮助。“无论服务对象是谁,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推动社会良性发展,看见并理解更多有需要的人。”德庆玉珍说。

“姐姐,我很迷茫,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说话的孩子叫扎西(化名),曾经是一名在押青少年。即使已经过去7年,德庆玉珍的梦中还是常会闪现初见扎西时,他说出这句话时惶恐而困惑的眼神。

2016年,共青团拉萨市城关区委员会找到了德庆玉珍,希望她能前往拉萨市看守所,给予看守所内的未成年人以教育支持。在那次活动中,她见到了扎西。

那天,她告诉扎西:“不用害怕,我们会再来。”为了这句承诺,德庆玉珍开始了一项针对预防青少年犯罪以及在押未成年人矫正教育的创新项目,名为“星光计划”。“我觉得,只要我们社工去做服务时的状态是像星星一样发着光的,孩子们和更多受助者就会从中得到力量。”德庆玉珍说。

德庆玉珍与团队在课程设计中引入普法环节,并围绕家庭关系、同理心、同伴认知等重点内容开展课程,他们还向孩子家长讲述陪伴和关怀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希望能够弥补教育环节中的缺失,让孩子拥有更完整的家庭教育环境。

在“星光计划”中,德庆玉珍为很多孩子上过课,她永远忘不了一位孩子在看守所认真地说:“姐姐,我以后要像你们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德庆玉珍略带哽咽地说:“以前也曾怀疑,我们的这份坚持究竟是否有意义。孩子的这句话让我们此前所有的自我怀疑、困惑都化为乌有了。我们做的,一定是件有意义的事。”

在德庆玉珍的教导和感化下,扎西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积极的规划——想学做咖啡。2019年,一家名为“檀佳”的咖啡馆在拉萨开张营业,这是德庆玉珍对一名曾经迷路的少年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为每个需要的个体发声”

2020年8月,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自治区首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运而生。

今年8月,由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研发的“社会工作一体化数据平台”上线。“随着服务项目拓展,我们的服务对象越来越多。我们需要通过数字化赋能,让困境人群得到更精准、更有效的服务。这个平台可以为服务对象建立数字化档案并且追踪服务进程。”德庆玉珍自信地说:“留学时,这也是我们的主修课程,是我的强项,也是我想带给家乡公益更多不一样的内容。”

早在2019年,德庆玉珍就已经尝试以数据引领社工服务,采集构建困境儿童和青少年教育成长的相关数据。“支持社工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数据能够为相关单位工作开展及制定政策提供一些支持。”德庆玉珍说。

近9年来,德庆玉珍及团队针对西藏困境儿童、妇女、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开展了千余场公益性活动,惠及超10余万人次。她的团队也从最初的两三个人发展到40余个全职社工。

“公益创业的过程很难,我要逼着自己学习和成长。”德庆玉珍说,团队虽然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始终在螺旋式上升,“每一个顶点都让我们更进一步,而每一个低谷也正是我们潜心修行、砥砺前行的时刻。”

这些年,除了西藏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德庆玉珍还多了很多社会身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两级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每个身份背后,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德庆玉珍告诉记者。

从拉萨市政协委员到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德庆玉珍也在一步步学习、成长,“从最初对政协工作的些许陌生,到学会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合格委员,有很多的收获。”近年来,她围绕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性教育进课堂、妇女儿童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都是她重点关注且常年调研、鼓呼的问题,“很感谢政协这个平台,让我们建言更加通畅,能为每个需要的个体发声。”

这些年,德庆玉珍的故事也被当地更多人知晓,西藏很多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应运而生。德庆玉珍说:“未来属于这些含苞待放的‘格桑花’,希望携手更多公益伙伴,让高原的‘格桑花’们绽放在爱的阳光下。”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