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一场关于“文化”和“思想”的探讨碰撞

——九三学社文化工委和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全会侧记

2023年12月20日 08: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通讯员 九宣 记者 吕巍)“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科学指引,是我们必须牢牢掌握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近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和九三学社中央第五届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点明会议主题与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谋划两个工作机构新一届工作机制和重点任务。

会议从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开始,展开了一场文化与思想、理论与实践的热烈探讨。

领会意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化建设领域的具体展开和集中体现。”

“这一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在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丛斌看来,两个机构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首先要了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明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两个机构的成员也在丛斌从坚定文化自信、新的文化使命、“两个结合”、全球文明倡议等不同维度的归纳演绎里,更加深入领会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伟力。

“科学理解和把握‘两个结合’,对于我们学好思想,提升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特别是指导宣传思想工作实践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要在历史的长河中主动作为,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成功经验和重要启示。”

……

与会成员在现场讨论、汇报、反馈中,表达学习收获、领会学习意义。学习的方向也渐渐清晰——将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九三学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明确使命

文化建设需要目标引领,在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的解读中,丛斌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独具特色的文明形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引领文化发展、中华文明是国家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价值引领”三个角度,结合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具体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内容”这一重要观点。

对于九三学社两个专门从事文化、思想工作的机构而言,如何承担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如何发挥两个机构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大力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会议的讨论中,既有总括性的表述,也有对机构定位的梳理。使命也在此过程中逐渐明确,“文工委的目标定位就是以文化作品、文化知识普及为抓手,彰显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文化特质及文脉传承。”

“参政党自身建设中的思想建设是根本性的建设。把思想建设抓好了,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履职能力建设、机关建设才能抓好。”在大家看来,这既是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使命,也确立了它的责任。

“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工作定位就是,通过信息采集、分析研究,针对社员中存在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问题,提出社员思想建设的方法、机制和制度。”

从“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内容”,到两个机构各自的使命,与会成员在会议中进行了一次从宏观到具体、从面到点的深度梳理。大家普遍反映,“在对理论的理解中,经历了对自己所处机构发现、理解和明确的过程。”

推动实践

领会意义、明确使命之后,如何做,也成为会议小组讨论的一项重点。

在丛斌看来,提出“两个结合”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方法论,也是指导两个机构工作实践的重要方法论。由此而来,与会成员在小组讨论中立足自身工作,展开了关于对于具体结合的实践工作“事无巨细”的探讨——

大家表示,对文工委而言,“抓好文工委运行机制建设”“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文化的方式,讲好九三学社故事”“在艺术创作中,能够更好融入科技的力量”……

对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来说,“要讲规矩重学习,要讲履职出成果,要讲凝聚搭平台”“思想建设研究,要同社史研究结合起来”“要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重点社员群体的思想调研”……

两个机构的主任发言、小组讨论、代表汇报中,有对机构运行机制的探讨,有对课题方向的探索,有对文化作品呈现什么的追问。

至此,一场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会议具体呈现。而复盘来看,贯穿会议的方法、理念,探讨的过程、成员的反应,也正是关于文化思想建设课题的一次鲜活表达。正如丛斌在闭幕会上所说,“今天的会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行而论道,是通过会议形式,发自内心拥护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其深刻内涵,并决心要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做好今后的工作;是通过会议形式,进一步彰显参政党形象,是多党合作的一项成果,也是历史主动。”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