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20米长卷里的千年乐清!李沈斌中国水墨画展在浙江乐清开幕

2023年12月20日 14:14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贾宁 通讯员 郑剑佩)12月18日上午,李沈斌中国水墨画展在浙江乐清市博物馆开幕。此次画展由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乐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该展览记录了千年乐清沧海桑田的变迁,展期将持续两个月时间。

1

此次画展恰逢“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乐清撤县设市30周年,具有一定的里程碑意义,这也是乐清文化建设尤其是文艺精品创作领域的一件大事。

此次画展集中展示李沈斌围绕“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创作的三个系列共计80余幅主题作品,包括乐清全域美建设成果长卷、乐清各地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图,以及乐清籍历史文化名人像,表达了青年画家李沈斌敏锐地感受着乐清的变化与发展,寄托了对乡土的眷恋,对乐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更表达了乐清人民发扬“四千”精神,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勇扛使命、勇闯新路的使命担当。

2

在展厅的中央位置,20米的乐清山水长卷作品特别引人注目,卷首卷尾有百位各界知名人士题词。长卷根据乐清东西走向地域分布,既有名胜古迹羊角洞、雁荡山、蒲岐古城、天成万桥、乐成八景、白象塔等,也有人文景观周丕振故居、王十朋故里、陈求鲁纪念馆、南怀瑾故居等,还有现代风貌的铁定溜溜、南塘高速枢纽、滨海新区、乐清经济开发区、奥特莱斯等,整幅作品概括了乐清25个乡镇街的名俗文化、历史记忆、风土人情,大气磅礴,极具震撼。

正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前言中所说,李沈斌的作品聚焦了乐清山山水水,聚焦了乐清千姿万态,聚焦了乐清辉煌发展历程,构思了一幅幅风格各异、气势不凡的杰作,艺术化地描绘了新时代乐清的壮丽景象,深情讴歌了新时代乐清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在引领广大人民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充满了对新时代的崇高礼赞,也寄寓着对乐清美好未来的期许。

3

李沈斌,浙江乐清人,擅长山水、花鸟、人物画,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出版《李沈斌画集》《杰出楷模》《百态济公李沈斌画集》《五水共治李沈斌画集》等。此次画展既是李沈斌的书画艺术展示,也是乐清“书画名城”的缩影,更是“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建设的成果,对于推动乐清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激励人们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内在精神,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