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为了一件大事——读《向北方》一书有感

2023年12月20日 15:40  |  作者:王德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8月,我有幸结识中国政协文史馆李红梅同志,获赠她与刘仰东同志合著的《向北方》一书。书籍白底红字,装帧简朴,我爱不释手,一口气读完,感觉是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这本书的名字像一首远方的诗,简单而深邃,遥远而空阔,清新而醇厚,令人遐想,耐人寻味。

1

据红梅同志介绍,取名“向北方”,是有出处和考量的,也是有深刻寓意的。当年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香港工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周而复编辑《北方文丛》时曾说:“三北——西北、华北和东北,实际上是代表解放区的称谓。平常谈论时,有人问北方的形势怎么样,意即解放区的形势怎么样。读者很容易理解‘北方’的含义的。”由此看来,向“北方”即是向“解放区”。这本书就是一部专门记述当年香港民主人士走向解放区的纪实力作,精彩披露了协商建国背后一段隐秘而伟大的历史。它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好书”,无论是看书名还是看内容,乃实至名归。

1948年的春天太不寻常。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直捣蒋家王朝。形势发展得太快了,出乎人们的意料。春寒料峭之时,毛泽东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一座农家大院里,一方面指挥解放战争,一方面谋划建立新中国。他对“五一口号”初稿作了重要修改,重新起草了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并亲自交给时任社长兼总编辑邓拓,在5月1日《晋察冀日报》第一版头条位置发表。

2

经毛泽东修改的“五一口号”

中共中央颁布“五一口号”,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得到在香港和海外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热烈响应,由此揭开了筹建新中国的序幕。当时由于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和迫害,一大批民主党派负责人和进步人士纷纷避居香港。一时间,香港成为中国民主力量的聚集地。筹建新政协,建立新中国,急需将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代表秘密安全护送到解放区,一路上需要排除港英当局的百般阻挠,冲破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封锁,挑战海上航行的飓风大浪,其难度之大、风险之高,可以想见。

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在周恩来亲自指挥下,香港分局和华润公司等机构,经过精心策划,选择穿越台湾海峡的海上路线,从1948年9月到1949年9月,组织护送民主人士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20多次,共1000多人。其中,民主人士350多人。每艘船上都安排共产党员掩护同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风雨同舟。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郭沫若等著名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一批又一批北上驶向解放区,齐聚北京参与筹建新政协、创立新中国这一前无古人的历史伟业,他们登上天安门城楼,见证了庄严的开国大典。

3

民主人士从香港北上主要批次线路图

民主人士从香港、从海外北上的故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中共党史、新中国史、人民政协史上值得浓墨重彩地大书特书。但相关的研究并不多,《向北方》很好地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该书以大量珍贵史料,全景式展现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讲述了鲜为人知的民主人士北上故事,描绘了百川归海、万众归心、协商建国的精彩篇章。

《向北方》一书共分12章,每章既独立成章又相互照应,全面完整地叙述了北上历程,深入挖掘了北上行程中的具体细节和当事人的心理感受,详尽梳理了北上者的行动轨迹,还原了一些重大的历史脉络,提供了最新考证的翔实数据。许多篇章写得非常精彩,令人印象深刻,过目难忘。

4

《向北方》内文目录

李济深是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是重中之重的人物,也是国共双方都在争取的政治人物。他离港北上意义非同寻常,寓意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民主力量的重大胜利。这一章是本书的重点,作者抓住“为了一件大事”这条主线,用“一个焦点人物”“李济深为什么推迟行期”“圣诞节上演‘金蝉脱壳’”等小标题串连起来,情节曲折,富有悬念,引人入胜,详细描述了李济深北上的主要经历,客观分析了其推迟行期的原因,揭示了其真实的心路历程。

5

1949年元旦,李济深题写的“新年献词”

黄炎培是到过延安的寥寥几位重要民主人士之一,延安之行成为他思想深处的一个转折点。“黄炎培的南下北上”这一章,也是本书的精彩之笔。该章详细记叙黄炎培的延安之行,及由《延安五日记》扩写成《延安归来》小册子的过程,收录了黄炎培与毛泽东关于“周期律”著名的“窑洞对”的原文,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历史有着惊人的巧合,黄炎培与毛泽东同一天进入北平。1949年3月25日,黄炎培冒着风险辗转香港再到北平时,同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进入北平。曾在延安“窑洞对”的两位主角在北平相遇,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周期律”的历史。这种双向奔赴,成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一段佳话。

6

黄炎培等人在延安机场受到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欢迎

品读《向北方》一书,具有选题的重大性、史料丰富性、考证的严谨性、情节的生动性、文笔的优美性等特点,体现了政治性、史料性与文学性、可读性的统一,在众多历史类书籍中独具一格,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这本书的青少年版《红日升起在东方》业已出版发行,相信对广大青少年了解“协商建国”这段历史,走近人民政协,感受协商民主,会有很大帮助。笔者期待更多的人阅读《向北方》这本书,了解民主人士北上协商建国这段重要历史,领悟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感受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独特魅力,弘扬伟大的协商建国精神,继续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7

读罢全书,掩卷沉思,一件件生动的史实,一幕幕惊险的遭遇,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首首动情的诗歌,演绎着民主人士北上的艰辛历程和传奇故事。逝者如斯,往事如烟。如今,协商建国大业早已完成,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仍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扬“同舟共济、一心一意”的精神,为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而团结奋斗。

(王德胜:现任吉林省政协副秘书长,吉林市政协原主席。)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