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冬令时节,非遗点亮老家河南

2023年12月22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刘晓申

近年来,河南省从培育经营主体、推动集聚发展、创新业态产品、释放消费潜力等方面入手,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特别是最近一年多来,河南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其中,非遗项目亮点频出。

濮阳:

杂技列入河南冬季旅游线路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举办“冬游中原·老家河南”旅游季启动仪式,濮阳杂技被列入河南冬季旅游线路。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六条2023河南冬季旅游线路,分别为古城冬韵之旅、冰雪奇缘之旅、温泉暖心之旅、白天鹅邂逅之旅、非遗民俗之旅和美食寻味之旅。

在非遗民俗之旅中,濮阳中原杂技博物馆、民俗杂技大剧场入选。杂技是濮阳市最为重要的文化旅游名片,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原杂技博物馆常年有杂技演出,民俗杂技大剧场位于“中国杂技之乡”华龙区东北庄村,那里“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人人有一手”。

今年以来,华龙区以“濮阳八景”评选活动为契机,对东北庄杂技文化旅游景区进行提升,游客除了观看杂技,还可到野生动物园与动物亲密接触,去华夏神木博物馆欣赏千年古沉木的风采。

滑县:

打造非遗品牌彰显文化魅力

“这是一件锡汤壶,以前冬天取暖就用它。你看,现在的工艺比以前更精致了。”在河南省滑县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道口锡器文化节上,专程从河北省邯郸市赶来的王大哥手捧着一个锡汤壶,仔细打量,频频点头。

滑县地处黄河故道,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非遗之都”美誉远近闻名。上世纪初期,这里商贾云集,贸易繁盛,商号、店铺遍布大街小巷。这些商贾为道口锡器业带来了雄厚的资金,加上当时锡器制作高手世代传承,道口锡器的制作技术已经全国领先,点铜制锡技术更是惊艳世人。其品种多样,制作精巧,美观耐用,因此,道口锡器文化已经成为中国锡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道口,吃烧鸡,买锡器,美食与文化不可失之交臂。”这是如今在游客中广泛流传的一句话。近年来,滑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工作方案和保护规划,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保护体系,通过申报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使戏曲音乐、手工技艺、特色饮食等历史文化资源得到传承和保护。

禹州:

非遗进校园炮制技艺传匠心

瑞雪兆丰年,非遗谱新篇。12月12日,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许昌市级传承人走进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为师生分享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禹州独特中药加工炮制技艺,给该院师生奉献了一场文化大餐。

活动中,许昌市级传承人分享了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八大法和“五侯经验法”,让大家亲身感受到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的魅力。

随后,传承人演示了禹州切制技艺和手工制作芝麻丸,师生们跃跃欲试,纷纷动手实践。

紧接着,禹州中药炮制师带徒班学员演讲了经炮制的食材在生活中的作用,通俗易懂地分享了“水与生活、生活与茶饮、体质与喝茶”的健康调理知识。

“今后将加强与禹州非遗项目交流,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和技艺进校园活动,让学生认识到炮制的重要性,努力把老祖宗这一宝贵遗产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该院副院长赵丽娜表示。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