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近百家院团线上“争奇斗艳”

2023年12月22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圆圆

直播正成为文艺院团线上经营新路径。12月15日,在“艺播计划-抖音直播院团专项”年终总结活动上,抖音直播宣布升级该专项。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年,这一针对专业文艺院团发起的扶持计划将扩大范围,面向县级及以上院团提供资源扶持、经营培训,帮助200家文艺院团经营线上剧场。

2023年4月,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指导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和抖音直播共同发起“艺播计划-抖音直播院团专项”。抖音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介绍,通过该扶持计划,已有92家文艺院团的1145位演员开展个人或团体线上演播,55家文艺院团以经纪机构形式签约入驻抖音直播。“从最初中央民族乐团在抖音平台上的‘一枝独秀’,到今天近百家院团的‘百花争艳’,抖音的内容生态有了明显的提升。”

据了解,近年国有院团积极探索线下演出、线上演播“双演融合”新业态。这是各取所长,探索共赢的实践。院团有专业本领经验、有丰富的文艺作品,直播平台有流量、技术和资金,观众有精神文化需求和点赞、打赏的支持热情。过去一年,活跃在抖音直播间里的文艺院团一共带来了6800场团体直播演出。相当于每天有18场大型文艺演出上演。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颐武在现场发布了其团队针对地方文艺院团发展现状的调研成果——《地方文艺院团发展现状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国有文艺院团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探索市场化路径。目前,市场化探索主要渠道包括商业演出、教育培训、文旅合作、票务制度与会员制度及直播等数字化形式。

值得关注的是,文艺院团开展团体直播并非把线下演出“照搬”到线上,同时也致力于创新形式。以湖南歌舞剧院歌剧团为例,该团在探索直播的过程中尝试了声乐教学、汇报演出等多种形式。结合观众反馈,团队最终确定了以七名青年歌手组成“芳华弦歌”组合的形式线上“出道”,演唱湖南民歌。目前,“芳华弦歌”每周固定开播三次,已吸引21万粉丝关注。11月底,“芳华弦歌”在长沙音乐厅举办首场线下演出。不少直播间粉丝购票前往,实现线上反哺线下。

与此同时,文艺院团的演员们以灵活的“个播”形式加入线上“第二舞台”。据了解,过去一年文艺院团演员个人直播场次同比增长440.72%,打赏收入同比增长406.7%。

相关人士表示,文艺院团试水直播并非一蹴而就,过程中往往充满诸多难题与疑问。“艺播计划-抖音直播院团专项”开展以来,平台始终在收集院团的反馈和意见。未来一年,扶持计划将升级,具体将围绕三个方向展开,包括扩大扶持计划范围,开放县级及以上的院团入驻;重点提升文艺院团线上经营能力,帮助其获得更多收入;在未来一年与更多文艺院团开展地方文旅内容共创。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