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重庆大足政协:唤醒沉睡的川剧文化

2023年12月22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冯娟

“雍溪人,生得犟,插秧打谷把戏唱。”在重庆大足,自古就有喜爱川剧的传统,大足川剧中高腔部分曲牌丰富,唱腔美妙动人,颇具地方特色。日前,中国·重庆大足第三届川剧旅游文化艺术节暨首届双城“梅花”盛典开幕。川渝两地14位“梅花奖”得主相会“雍溪里”,奉上川剧盛宴,共话川剧艺术传承发展。

戏曲的盛会也不由让更多人想到,50多年前,人才济济的雍溪川剧团在大足境内可谓风光无限,各地川剧爱好者纷纷慕名而来。然而,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川剧艺术逐渐受到冷落。

如何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川剧艺术在大足重新“活”起来?当地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持续关注、多角度发力。大足区政协通过调研报告、大会建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言;作为重庆市政协委员,大足区政协主席廖文丽更是持续建言,呼吁举办川剧节,唤醒沉睡的传统文化艺术;2018年,在重庆市政协委员、大足区文化馆馆长杨庆的牵线搭桥下,川剧班走进了学校,川剧基础知识学习纳入了学生日常学习课程……

如今,大足区成立了戏剧曲艺协会,大足区文化馆开设了“民乐苑”,解决了川剧义演场地等问题。每逢演出日,场场爆满,更有戏迷一大早从偏远地方赶来听戏。

舞台上有川剧表演、学校里有川剧教学,川剧艺术的氛围越来越浓,委员们也持续为川剧发展献良策:段波委员建议设立川剧文化可持续发展专项基金,每年的投资收益专项用于支持川剧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李佳委员认为,应以雍溪古戏楼为重要阵地,成立固定的川剧文化艺术演出常驻团队,每周定期开展2-3场固定演出,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川剧发展,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陈世广委员建议加大川剧艺术人才培养,在中小学生中挖掘好“苗子”,建设一流的川剧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同时请相关部门在创作展演、推广普及、传承研究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川剧是多彩巴蜀文化的重要代表,助推川剧保护、传承和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廖文丽表示,大足区政协将继续助力加快推动成渝地区传承巴蜀文化,共塑文化品牌,推动川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