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溯源中华文明》:探究中华文明起源发展

2023年12月22日 14:33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2日电(记者 张丽)聚焦中华文明起源的《溯源中华文明》日前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公开出版发行。该书四位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前所长刘庆柱、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建业,围绕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五个突出特性,从考古实证出发,带领读者探究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早期发展过程,以及相关的背景和原因。

1

《溯源中华文明》为读者梳理出了一条清晰的中华文明发展的时间线:距今10000年前,农业的产生使各地出现了小型的定居村落,为文明的产生奠定了基础;距今8000年,农业显著发展,生产得以普及,社会出现阶级分化,文明起源的进程正式开启;距今6000年前后,聚落的数量增多、规模扩大,手工业显著发展,文明起源的节奏加速;距今5500—5000年是中华文明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社会出现了分工,礼制初步形成,长江中下游等地区相继进入了文明阶段;距今4300年前后,长江下游文明衰落,黄河中游势力壮大,中原地区开始崛起;距今4000年前后,夏王朝建立,政治上的早期中国形成,中华文明进入了以中原为中心的新阶段;距今3000年前,王权得以巩固,社会等级森严;距今2200多年前,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天下一统的格局至此形成。《溯源中华文明》力图向读者诠释何以中国,带领读者理解何为文明,加深读者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认识和感悟。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