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要闻

加快建设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 早日把绿色电力送回祖国

2023年12月23日 22:32 | 作者:隗胜楠 | 来源:《新安全》人民号 分享到: 

两千多年前,穿行沙漠的蜿蜒驼队,谱写了古丝绸之路的传奇;而今,飞驰的“钢铁驼队”在一条条铁轨上川流不息,奔腾的绿色电力在一条条输电线路间汩汩流淌,续写着新丝绸之路的故事。

不久前,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强调要“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其中,电力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快推进全球能源转型、提升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能源国际”)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张超群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积极落实中老两国《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中广核能源国际依托老挝区位优势,与老挝政府合作打造老挝北部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基地,希望为跨国电力互联互通提供‘中国方案’。”

合作共赢,年发电可“点亮”300万亚洲家庭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中广核能源国际与老挝政府签署了《中广核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项目进一步深化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按照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建设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项目,作为中老电力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项目,将老挝北部三省打造成为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发展新高地。“中广核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位于老挝乌多姆赛、丰沙里和琅南塔三省,规划建设风光水储等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项目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所产生电力主要通过规划中的中老500千伏输电线路送往中国,缓解中国西南地区缺电态势,并根据需要向老挝国内供电。其中,一期项目位于乌多姆赛省下辖孟赛县和那磨县,规划建设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张超群介绍。

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可研、环评报告批复、电力回送批复和项目开发协议PDA签署,进入工程建设准备阶段。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7亿度,可“点亮”300万个亚洲家庭,将为中老两国提供安全、清洁、可靠的电力。

互联互通,打造首个电力回送清洁能源基地

2021年中老建交60周年之际,中老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时提出,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中老能源互联互通水平。中广核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将打造中国与周边国家首个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大基地,也是首个电力回送中国的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将开拓中老电力互联互通新局面。

1

老挝北部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基地一期工程效果图。

“老挝地处东南亚中南半岛,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光、水等资源优势,提出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发展定位。老挝紧邻的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持续加快、用电需求不断增长。互联互通的模式,可以将老挝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国内广阔的电力需求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市场互补和产业协同。”张超群表示,通过互联互通,既有助于老挝实现优势资源开发,又能缓解南方区域电力保供压力,同时把中国的资金、技术、产业带到老挝,促进老挝绿色能源产业链快速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立足跨境区域电力交换枢纽建设,后续,中广核能源国际将通过规模化、多维度、多业态发展,建设风电、光伏发电等多种“零碳”发电协同互补项目,将老挝北部打造成为清洁能源发展新高地,进一步提升中国与周边互联互通水平。

民心相通,建设“一带一路”惠民生工程

日前,22名老挝籍学员前往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报到,开启为期2个多月的新能源专业技能培训之旅。他们是首期中国-东南亚清洁能源鲁班工坊白鹭班的学员,也是中广核老挝北部清洁能源基地项目生产建设的“种子队”。

2

中国-东南亚清洁能源鲁班工坊白鹭班第一批学员抵达昆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满足项目建设和运维人才需求,同时助力老挝提升新能源产业人才技能水平和就业水平,今年8月南博会期间,我们与云南国土职业学院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将分批次为老挝培养数百名与国际接轨的新能源技术人才。”张超群介绍。中国-东南亚清洁能源鲁班工坊白鹭班每期约30名学员,将持续2个月左右,培训内容涵盖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政策与规划、新能源行业基础知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工程管理、运维管理等内容。

3

中广核为老挝丰沙里省孩子捐资助学。

“我们坚持共享发展,在投资拉动老挝经济建设的同时,深度融入当地,带动当地百姓发家致富,打造‘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工程。”后续,在高质量投资建设项目的同时,中广核能源国际将积极开展基础设施更新、奖学助学、校舍修缮、科普进校园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做到与当地百姓“心联通”。(记者 隗胜楠)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