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高端访谈

郭承站:在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彰显新担当

2023年12月23日 22:53 | 作者:郭承站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形成的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20919084228411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郭承站

生态环保产业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队”。一是强化理论指导,用创新举措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近年来,行业协会主动走到前台,始终坚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摆在首位,产业发展到哪里就把思想理论宣传到哪里。全行业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宣传、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时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最新指示,党中央、国务院最新部署和生态环境部的具体要求落实在实际中、转化在实践中。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用实际成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近十年来,中国生态环保产业造就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突破了一批重大前沿与关键核心技术,在制定行业标准、搭建高端平台、人才培养上取得一定的实践成果。三是恪守行业宗旨,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全国性行业协会发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倡议,联合地方政府发起“打好蓝天保卫战”倡议行动。面向全行业发起“我是清洁美丽世界建设者,我是生态环保产业守法者”倡议,不断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推进环保产业健康可持续和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生态环保产业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工作队”。一是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上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进生态环保产业《行动纲要》落地实施。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低碳技术,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走出一条高科技、复合型、一体化、可持续的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在健全现代环保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一体化建设。推进生态环保产业“政产学研孵转用”一体化系统工程,保障“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和保护,启动20个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通过会展、论坛等平台整合技术、装备、人才等资源,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协同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链一体化建设。三是在开放、合作、共享上创新新模式,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聚焦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组织环保行业“走出去、引进来”,在产业技术、装备、材料、新能源等方面深化国际合作,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当好国家间交流的环保产业窗口和纽带。

生态环保产业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施工队”。一是生态环保产业体系不断完善、规模不断壮大。目前生态环保产业已经涵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设备制造、清洁生产等多个领域,形成了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相关产品和服务全面发展的产业结构。二是生态环保产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模式创新不断推进。近十年来,中国环境技术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比例超过60%。近五年来,生态环境领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3项,荣获环境技术进步奖141项。在模式创新方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持续深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逐步推广。三是生态环保产业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支撑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一批央企、国企布局生态环保市场,省级环保集团积极担当作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生态环保领域服务行业,生态环保产业主体多元化趋势愈加明显,产业链逐步加长加宽,已经成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作者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