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中国信通院肖荣美:数实融合处在“临界点” 将进入规模扩张加速发展新阶段

2023年12月25日 16:4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王硕)“2022年,ICT产业(信息通信业)增加值已达到9.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6%,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10.8%。更为重要的是,信息通信业具有强大赋能效应,将推动工业朝着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结构更优的方向发展。”12月22日,2024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主论坛在北京举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荣美指出,目前,数实融合处在“临界点”附近,将进入规模扩张加速发展新阶段。信息通信业能助力实现工业短板领域换道超车,将成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核心支撑。

据肖荣美介绍,从历史规律看,通用技术在经济社会中的渗透影响是长期的,常常呈现S形曲线扩张轨迹:前期缓慢,中间加速,成熟后又变慢。综合判断,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已经达到了24%,正处在“临界点”附近,进入规模扩张的加速发展新阶段,未来5-10年,规模普及和智能升级将成为产业的主导逻辑和政策重要着力点。在这样的趋势下,信息通信业贯穿在新型工业化各项任务之中,发挥着引领创新、支撑发展、赋能转型、保障安全等关键作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

在她看来,信息通信业未来在赋能产业科技创新、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中的作用可以从两个方面认识:

一方面,它本身即是产业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近年来,ICT研发投入产出持续增长,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力最强的产业之一。2003-2022年,我国领军企业ICT研发投入规模扩大了4.6倍,ICT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规模位列工业各行业之首。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占全球总量的42%,居全球首位。中国独角兽企业达316家,其中ICT领域企业占比超6成。

另一方面,信息通信业可以带动芯片、工业软件、自动化等领域基础性、通用性技术创新,从而重塑产业创新体系。一方面,“数据+AI”与工业研发流程融合形成新型研发范式,建立超越传统边界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生成式AI”“模拟择优”等基于数据的研发方式,能够对传统物理试错方法形成有效补充,大幅缩短研发周期,提升创新效率。

特别是在我国工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制约明显的情况下,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融入工业领域,可以为关键技术“换道”创新和加速追赶提供机遇。

例如,目前我国80%以上芯片依赖进口,90%以上离散型制造大型企业采用国外传感器和可编程控制系统,90%以上的高端工业软件被国外垄断。“历史经验和理论逻辑均表明,依靠跟随方式,沿着既定的技术进步轨迹是很难真正大规模缩小这些领域的巨大差距的。”肖荣美指出,目前信息通信技术通过与工业控制、高端智能装备等短板领域融合发展,形成全新技术路线,这样的换道追赶的故事正在很多领域上演。“例如,中国联通和长城精工合作,基于5G边缘计算实现了阀岛等工业控制产品国产化突破;再比如,在工业知识和机理上存在较大差距的短板领域,可应用‘数据+AI’的方式促进工业知识显性化,改变创新范式,加速短板突破。我国工业软件企业开发出云端CAE(计算机辅助工程)仿真软件,打破了国外CAE软件长期垄断局面。”

面对这样的趋势,肖荣美建议,未来重点要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型基础设施规模化应用。二是分类、分业、分阶段体系化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实现全域、全链、全环节数字化发展,推动所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抢抓变革,抓住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变革突破机遇,推动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发展。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