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唐勇力《新中国诞生》大型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暨出版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2023年12月25日 16:52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5日北京电(记者 张丽)唐勇力《新中国诞生》大型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暨出版研讨会于12月23日在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举行。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唐勇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陈际瓦,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西艺术学院原校长黄格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黄道伟,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原校长郑军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利来友,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伏虎,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杨东星等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科研处处长于洋担任学术主持,由广西美术出版社主办。

1

《新中国诞生》的创作者唐勇力回顾了这幅作品的创作历程。他表示,创作这幅具有宏大历史叙事性、伟大时代跨度性的主题画,有着巨大的挑战。怀着对一代创造历史的功勋、为新中国诞生而奋斗拼搏和流血牺牲的英雄们的无限崇敬,投入了多年的精力和情感描绘新中国的诞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创作中,收集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图像资料,力图准确地再现新中国诞生重大史实。

2

广西美术出版社社长陈明介绍,唐勇力是当代中国画坛的重要代表性人物,广西美术出版社历经曲折艰辛的五年,终于出版《新中国诞生——大型主题美术创作研究》一书,为相关领域提供了珍贵的研究文献。自出版以来,获得了第三十一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金奖等诸多荣誉,也得到了美术界和社会各界诸多领域专家学者的肯定和好评。

《<新中国诞生>——大型主题美术创作研究》的主编于洋认为,时代巨作以视觉图像描绘历史、进入历史,同时艺术作品也需要历史文本的书写和记录,这是出版这本图书的意义,也是举办这次展览和研讨会的初衷。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认为《新中国诞生》对中央美术学院大型主题创作科研建设起到了典范性作用,通过展览和出版立体呈现这幅巨作创作过程,极具学术意义。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说,《新中国诞生》以宏大的场面表现宏大的历史叙事,更是主题创作的典范。这幅作品创作历经十年,给美术创作者提供了很好的范本。其中包括画家对创作孜孜不倦、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对技术、技法上的探索、创新的精神。

3

开幕式上,唐勇力向广西美术出版社赠送了金箔制作的《新中国诞生》作品。开幕式后,《〈新中国诞生〉——大型主题美术创作研究》出版与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研讨会在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三楼召开。

“唐勇力《新中国诞生》大型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将从2023年12月23日持续至2024年1月5日,在广西南宁市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