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大变局与新战略》:多维度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命题

2023年12月25日 16: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10月,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抗抗所著的《大变局与新战略:作为世界新图景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该书从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多学科角度,系统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成基础、核心意蕴、时代价值等问题。文风朴素,视野开阔,语言精练,内涵丰富,促人深思,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佳作。

杨抗抗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新时代语境中提出的新概念,其提出源于当今人类社会多方面的深刻感受力、分析力和抽象力,综合了经验、历史和观念的多重层面,包含了利益、制度和价值的不同维度,是致力于推动人类社会不同区域和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与学习的世界一体化过程的科学理念。为此,他分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基础和理论渊源,是对社会化大生产、历史成为世界史以及全球化生存危机的合理回应。

相较于从国际关系角度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本书立足于多个维度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杨抗抗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着新发展观,这种新发展观集中性表现为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共生式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着新世界秩序观,这种秩序观不同于西方帝国所主张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普遍论,是一种对话型、非中心化的普遍论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共同价值,包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种共同价值超越了民族和国家界限并逐渐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接受。

1

杨抗抗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着新的世界图景,集中表现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折射出新时代中国坚守国与国之间的正确交往之道。这是一种和平安宁之道,和平发展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这是一种发展繁荣之道,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是一种共建共享之道,各国人民应共同掌握人类前途命运;这是一种生态和谐之道,共同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是一种文明互鉴之道,平等交流才能超越文明隔阂、文明冲突,实现和合共生、永续繁荣。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洪流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是中华民族对当今世界的独特贡献。

面向未来,作为世界新图景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倡导和而不同的共生型发展新路。鼓励世界各国共同践行永续发展的和平安全观、交流互鉴的文明和谐观、绿色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治理观,这种新文明观对构建世界新秩序,重塑世界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探索意义。(作者王军,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 )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