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而今迈步从头越——书画名家邀请展”在京举办

2023年12月25日 17: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5日电 12月23日,“而今迈步从头越——书画名家邀请展暨‘推动文化繁荣 建设文化强国’研讨会”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书画展展出了60位书画名家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二十余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书画名家代表出席书画展开幕式和研讨会,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等议题结合自身实践进行深入探讨。

微信截图_20231225173445

“而今迈步从头越——书画名家邀请展”开幕式现场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书画展以毛泽东诗词“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主题,邀请全国知名艺术家用翰墨抒情,用丹青表达,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描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中国奇迹”,抒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壮志豪情。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主席苏士澍为书画展主题“而今迈步从头越”题签,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书画展开展。这次书画展,包括范迪安、吴为山、郑军里、田黎明、林茂、王林旭、赵卫、陈醉、熊召政、骆芃芃等在内的一大批在全国颇具影响的书画名家为本次书画展奉献了60幅精品力作。

微信截图_20231225173457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并宣布书画展开展

微信截图_20231225173509

与会嘉宾和观众观展

微信截图_20231225173522

“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研讨会现场

书画展开幕式后,召开了“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二十大报告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守正创新、挖潜赋能,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研讨会由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杨统连主持。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在研讨会发言中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意义重大,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龙新民表示,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时,要遵循“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原则,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内涵的基础上,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践,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建设、管理、利用好更多的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鲜明提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从根本上指明了党领导的文艺工作的政治方向,这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核心和灵魂。“文艺为人民服务”是二十世纪中国文艺区别于传统文艺、区别于其他国家文艺的最重要的文化属性。“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在关于文艺和文化的重要论述中,有两个词出现频率最高,一个是“人民”,一个是“时代”。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范迪安表示,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们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到人民中去,描绘人民群众创造的时代伟业,表现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要更好地找准时代定位,立足时代方位,在艺术创作上坚持守正创新,提高艺术水平,拓展艺术的表现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作家熊召政回忆了2014年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经历。他表示,作为文化艺术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承担新时代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就是履职的重要内容。熊召政说,“文化自信”是一切自信的前提,但是只讲文化自信还远远不够,中国古人为我们留下了完整的文化体系,不能到我们手里一点创新都没有,不能只是“墙内开花”。我们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承担起新时代新征程文化繁荣发展的重任,在各自艺术岗位上共同为文化进步发挥作用。

熊召政谈到,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方面有三个层次:一是文艺繁荣,这是每个文艺工作者应当承担的责任;二是文化进步,这是每个人应该思考并努力的责任;三是文明互鉴,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这是我们应当自觉做到的事情,是分内的追求。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在书面发言中介绍,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前身之一,是1941年诞生在延河岸边的延安青年艺术剧院,剧院积极践行“文艺为民”崇高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至今。2021年12月25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回信提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激励下,剧院勇担文化责任,致力于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田沁鑫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有思想引领。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自觉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艺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委员郑茜在发言中谈到,文化主体性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所具有的内在本质的规定性,表现为文化发展的自主性、自觉能动性和创造性。一种文化要在当今世界风云激荡中站稳脚跟,必须要有主体性。所以,只有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的自身脉络、历史逻辑与优秀基因,我们才能增强我们的文化主体性。郑茜以文博行业举例,今天的中华大地出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景象:考古现场成为举国瞩目的最火工地,博物馆成为比肩接踵的最热打卡地;每一天都有可能从某个历史地层中破土而出一个惊世遗址,每一天都有可能从某些泥土深尘里峥嵘乍现一些国宝文物……我们发现自己似乎置身于历史的现场,当代中国与历史中国构成了一个神奇的现场并置格局。

郑茜表示,历史的厚度,决定了把握未来战略的高度。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用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以及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来表达对于古老伟大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最大礼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监事会主席张斌说,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科学的行动指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协同推进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张斌还谈道,党的二十大把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作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强调“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些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都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数字文化建设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张斌建议,以文化传承为依托赓续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精神命脉;以文化科技融合为引领打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发展引擎;以文化人才培养为根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名誉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骆芃芃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书法篆刻创作,谈了对研讨会主题的看法。她介绍说,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研究和创作中国篆刻艺术的院体机构,自2006年成立以来,策划、创意并设计举办了多项具有开创意义的篆刻展,这些展览从内容上反映了时代主题,从形式上采用了主流艺术风格,开创了多元化的形式表达,引领了时代的风尚,体现了责任担当。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紧扣“笔墨当随当代”的创作方针,多次与其他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大众篆刻系列展,展览创作者除了专业艺术家以外,还有各行各业普通的篆刻爱好者,在展现时代精神的同时丰富了人民大众文化生活,充分体现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创作精神。目前,中国篆刻正在积极探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路径和方法。

骆芃芃表示,在国家、民族、社会最需要的时候,艺术具有强大的作用和力量。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创作好自己的艺术作品,还要怀着对祖国、对人民深切的爱和家国情怀,用我们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和民族尽一份力量。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行为法学会诗书画院院长汪国新说,六句话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概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 ”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更要正本清源,文以载道,诗礼传家,拥有天下大同的家国情怀。汪国新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国家要鼓励和支持重大题材创作,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创作出经过时间检验的、代表时代高度的鸿篇巨制。文化强国,还要靠中国人才。我辈须努力,要担负起文化强国的重任。

中国铁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东山表示,艺术创作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要做到尊重人民,要用真心去体验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要深深扎在生活这片沃土中去培育自己的作品。其次,艺术创作需要真诚,要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去表现现实生活,而不是程式化、套路化的表达。文化自信不是盲目的,是随着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而逐步增强的。只有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学习,师古不泥,兼学中西,守正创新,深入到社会的洪流中,付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才会创造出有文化自信,有温度的作品。

(文/毛立军 张蓝之 视频/宋宝刚 韩月 汪凯)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