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广东东莞市政协委员、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先后组织策划各类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曾获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东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他说他要继续——

“用心做委员用爱做公益”

2023年12月26日 10:16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7日,王庆余(左一)带领志愿者到泗安岛看望孤寡老人。 受访者供图

12月17日,王庆余(左一)带领志愿者到泗安岛看望孤寡老人。 受访者供图

“做志愿者是件开心幸福的事”

作为常年生活在广东东莞的甘肃人,家乡甘肃积石山县近日发生的地震灾情一直牵动着广东东莞市政协委员、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的心。

“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发起募捐,希望能为家乡的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早日渡过难关。”王庆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了,我们还在继续募集善款支持灾后重建工作。”

在东莞,生活在当地乡村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孩子们,很多都知道王庆余。在他们眼中,王庆余和志愿者们是生活中的一道暖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欢乐和温暖。

近日,东莞市气温出现“断崖式”下降,并伴有小雨。王庆余和志愿者们又忙着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送上“温暖”:一杯热姜茶、一个暖宝宝,暖身暖胃的同时,也暖了人心。“做公益活动,身体上可能偶尔会觉得疲惫,但每一个微笑、每一句‘谢谢’,对我们志愿者而言,都是一种精神的滋养。这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王庆余说。

“我们做的虽然只是些小事,但只要有人需要,就有意义。”回忆起曾走上公益之路的缘由,王庆余说,“从家乡到东莞工作、定居的过程中,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也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2010年,王庆余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开始时,身边亲朋好友都不太理解做公益这个事。”王庆余笑着说,“因为经常要下乡,又要搬东西,衣服总是脏兮兮的,爱人在洗衣服时总会抱怨两句。”

王庆余没有过多解释,依旧坚持走在自己认为正确的路上:组织开展扶残助困、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环保宣传、助学助教、春运志愿服务等活动……这些年来,王庆余组织策划各类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东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荣誉是公益带给我的,所以它更意味着责任、使命和担当,要为有需要的人带去更多温暖、解决更多难题,才不辜负这些肯定。”王庆余说。

逐渐地,王庆余发现,自己身边很多人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咨询他加入公益组织的方式、爱人总是默默地把工作服清洗熨烫平整、正在上初中的女儿每到节假日会吵着和他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回忆10多年来公益路上的点点滴滴,王庆余不禁感慨,“一路走来,有笑有泪,苦中有乐,但一切都值得。”在他看来,做志愿者是一件开心幸福的事,“尤其是能够改变更多人对志愿服务的看法。”

镌刻在记忆深处的笑容

12月17日,麻涌镇泗安岛上成片的莞香树散发出冬日特有的阵阵幽香。午后,几位老人在康养中心门口边晒太阳聊着天儿,边不时朝着远处张望。

这天是12月第三周的周日,也是王庆余和志愿者固定到岛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日子。“每个月的这天都会去,风雨无阻。”王庆余告诉记者:“除非赶上重大节日有大型活动安排,我们就会提前过去。”

莞香树的特殊香气,王庆余和志愿者们再熟悉不过。10多年前,他们亲手种下种子,“现在有三四米高了,每次上岛都伴着这个香味。”王庆余笑着说:“本来只是想给岛上的孤残老人们找点事做,没想到长势这么好。”

2015年以前,通往泗安岛的大桥还没建好,通往岛上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坐船。“之所以把日子固定下来,也有这个原因。船工知道我们这天会来,如果晚了,会等等我们。每次下船时,总能看见在岸边等候多时的老人家,有的还坐着轮椅。”王庆余轻叹口气说道:“当时的一些老人家已经去世了,但一说起来,满满都是回忆和感人的故事。”

总是早早在外面等志愿者到来的,就有年近70岁的洪叔。早年间,他曾因双目失明、身患多种疾病而常年深居简出,对外人的到访也很排斥。“洪叔的家人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这也让他的生活困难重重。”王庆余说。

“刚开始时,他也非常抗拒和我们接触,一句话都不说。但接触了一段时间后,我总觉得他其实是渴望交流的,就是还没打开心结。”每次去的时候,王庆余就给洪叔讲些社会上新近发生的新闻和趣事,“慢慢地,他的表情越来越丰富。”

不久后,王庆余还从当地社工口中得知,洪叔会说一口流利的俄语。王庆余便趁热打铁,邀请洪叔“出山”,为志愿者教授俄文。“没想到,他竟然答应了。”

慢慢地,洪叔开始和他们有了真正的交流,他为志愿者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偶尔会聊聊自己的担忧和心事。“有一天,洪叔提出想去户外转一转,他说东莞的很多地方都还没有去过。”

“老人家的心愿肯定要满足。”于是,王庆余和伙伴们马上策划活动,带领洪叔和岛上更多有意愿的老人来到市里,“那次我们带着老人们去了很多地方,了解东莞日新月异的变化。”王庆余说,“从没见过老人们这么活泼开朗的一面。”那天,老人们灿烂的笑容永远镌刻在了他的记忆深处,也成了他公益路上不竭的动力源泉。

架起履职“连心桥”

每天上班前10公里的晨跑,王庆余已经坚持了近1700天。“我以前很胖,也是在一次公益活动后开始尝试跑步,慢慢就爱上了,不仅收获了更标准的身材,身体也更健康了。”王庆余笑着说,每天的晨跑时间也是他复盘过去和制定计划的珍贵时间。“这两天已经把春节前后的3件重要事情计划好了。”他告诉记者。

“迎春花市是东莞人春节的‘必备节目’,花市可以同时容纳16万人。曾经因为疫情原因暂停,今年第一年‘回归’,我们要过去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东莞市政协委员,王庆余的言谈话语间总是离不开履职,“这是一个很好的了解社情民意的机会,那么多的摊贩、市民,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

“春运也快来了,每年我们都会过去做志愿者。”即使早已是团队的管理者,王庆余每年还是会穿上红马甲,和其他伙伴们一起穿梭在火车站各个角落,为需要帮助的旅客解决问题。“肯定得去一线,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情况,也好及时调整我们的服务方案。”

“春节前,市‘两会’是个重头戏,现在还在抓紧准备提案。”王庆余说,“东莞市注册志愿者有179万余人。我是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又是公益组织的负责人,自然要做他们的‘代言人’,要继续为更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需要帮助的群体鼓与呼。‘两会’结束后,还要尽快把‘两会’精神传达给我们的志愿者和身边的群众。”

“原来做公益,只是想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成为政协委员后,考虑的问题更多了。”王庆余告诉记者,“除了自己开展公益活动外,我也成了困境群众和政府之间的一座‘连心桥’。对于我们解决不了的共性问题,我有了建言献策的渠道。”

两年来,王庆余多次参与东莞市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能够在调研中了解不少一线情况,也可以把惠民政策及时传达给更多群众。”

在王庆余看来,无论是优秀的志愿者还是合格的政协委员,都需要在平凡中守初心、坚持中显担当,“10多年前,和我一起加入公益组织的50多名志愿者,如今只有三四个还坚持在公益一线了。”王庆余略带遗憾地说:“但我认为既然开始了,就坚持做好,未来我要继续用心做委员,用爱做公益。”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