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论坛活动

全国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2023年12月26日 22:44 | 作者:徐卫星 | 来源:中国环境 分享到: 

12月26日下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北京召开全国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1

会议现场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会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作2023年理事会总结时表示,受经济下行、需求波动,以及生态环境巨大治理需求与有限的资金能力的矛盾仍然存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即将过去的2023年,部分生态环保企业生产经营虽遭遇了一定困难,但经我们综合研判,环保产业机遇仍然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

2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郭承站认为,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特别强调“要规范环境治理市场,促进环保产业和环境服务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持续出台政策利好民营企业发展。前不久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形势作了深刻分析,系统部署了九项重点任务,提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要重点支持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经济动能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持续出台,今年四季度中央财政又将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重点用于包括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等八大方面。各项政策为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态势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合力,也为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生态环保产业注入了信心动力。”郭承站表示,总体来看,生态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十四五”重点任务目标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求不断释放。产业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恢复增长势头明显,要增强信心和底气,用好政策工具,把握发展机遇,坚定发展方向,持续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2024年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环保产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要看到经济总体向好的形势、环境市场的刚需和利好政策的支持,要树立起行业发展的信心,把困难和压力转化为前行的动力。”郭承站指出。

会上,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副司长逯元堂传达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侯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宋永会分别以“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系统修复”“长江黄河联合研究进展与成效”作专家报告。

3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副司长逯元堂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4

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侯立安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中

5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6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宋永会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会议同期还举行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专业委员会换届会,选举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宋永会为新一届主任委员。同期,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还举办了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理事会会议,增补生态环境部原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等为协会副会长。(记者 徐卫星)

7

8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为水污染治理专业委员会新一届主任委员、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颁发聘书  中环报记者王亚京摄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