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聚焦

2023,我和香港一起迎来整体性复苏

2023年12月27日 22:39  |  作者:孟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2月27日电 题:2023,我和香港一起迎来整体性复苏

新华社记者孟佳

2023年,香港走出疫情,迎来整体性复苏。

12月的香港气温骤降,街上却不觉冷清。

交通信号灯红了又绿、绿了又红,车辆走走停停,不断有路人在人行道上来往穿梭。“叮叮车”车长陆文伟穿着厚外套,一手控制操作杆,一手紧握刹车杆,脚踏脚钟,双眼注视前方。“路上车多人多,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样子了,一定要注意行驶安全。”他说。

“叮、叮”的声音响起,到站了。“感谢搭车!”他与熟客挥手致意。

陆文伟有着近20年的“叮叮车”驾龄,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回想起疫情期间的工作状态,他形容“很伤感”,“虽然每天出车频率还是一样,但车上几乎没有人,突然间世界都安静下来”。

“现在人们开始照常上班了,学生也恢复上课,又能见到不同地方的朋友搭车,高峰时段车上会爆满。”他说,“最重要的是,终于能见到大家口罩后面久违的笑容了。”

据香港电车公司统计,“叮叮车”载客量在疫情期间因出行需求减少而大幅下降,目前已恢复至疫情前八至九成水平,日均约15万人次。疫情期间暂停运营的观光电车于今年9月重新投入服务,成为游客游览香港的热门选择。派对电车也大受欢迎,假日期间预订情况尤其火爆。

随着生活恢复常态,人们的旅行需求持续修复,香港旅游业随之回暖。“很开心看到游客又回来了。”加加是一名“深度纯玩地接”,疫情期间工作几乎停摆。今年以来,他的工作量骤然上升,每天电话和信息不断,“这说明香港依然是旅游热门地”,他表示自己“累并快乐着”。

从业20余年,加加坦言疫情期间他一度想过“干脆不干了”。但他不忍舍弃打拼了这么久的工作,继续在网上介绍他眼中的香港。

得益于立体又接地气的内容,他在社交平台上的分享得到网友支持,很多人留言表示“喜欢真实的香港”“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今年2月全面恢复通关后,不少内地网友马上和我联系,让我带他们去帖子里提到的地方转转。”加加笑称,真是上演了一出“网友奔现”。

如今,加加专门为游客安排“定制团”行程,“很多人对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游失去兴趣,转而偏向于深度游,希望了解香港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生活。”他觉得这赋予了自己工作更深层次的意义,“需要更好地向游客讲述香港故事”。

刚刚过去的香港小长假,大批旅客来港游玩,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外出度假。入境事务处公布,23日至26日入境人次约195万,出境人次约213万。据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统计,截至今年11月,访港旅客数已超过3000万。香港机场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首11个月,机场客运量达3500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相比提升约8倍。

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每年有各类展览在香港举办,吸引超百万人次中外游客参观。虽然疫情期间展览频次有所减少,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助理研究员王圣雨却一刻也没闲着。“一直在通过线上方式与四川的专家开会沟通、确认展品细节、策划‘凝视三星堆’特展。”

然而线上看资料不仅耗时耗力,还很难准确描述展品,王圣雨说展览筹备前期费尽周折。“今年恢复通关,我第一时间就去了四川,终于看到文物实物。”提到与四川考古学家和文物修复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情形,她说,“文物就在我眼前,专家对它们进行360度解说,一批此前困扰我的学术问题得到了解答,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一手信息。”

线上准备和线下考察让展览得以顺利推进,国庆前夕,“凝视三星堆——四川考古新发现”特展正式开幕,得到香港市民积极响应的同时,还有不少海内外游客特意前来看展。

截至12月22日,“凝视三星堆”特展已接待观众超17万人次,平均每日约2400人次参观,为香港故宫文博馆开馆至今日均访客量最高的特展。

“展厅里人头攒动,从四五岁一直到头发花白的观众都有。”让王圣雨印象深刻的是,一些小朋友会站在展品前仔细阅读展品图录,还拿出笔和本记录抄写,“这些时刻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好有意义。”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下,香港正全力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是落实这个愿景的平台之一,王圣雨深知责任重大,“我们举办的展览都是双语的,就是想让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够对中华文化有更多了解。”

王圣雨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到各地接触文物实物、考察遗址现场,和不同博物馆的策展专家进行思维碰撞,进一步打开自己的视野,“策划出更加优质的展览,向世界传播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步履匆匆的人们回头望望,然后继续向前走。

伴随着“叮、叮”的声音再次响起,电车慢慢驶向前方。香港街头巷尾的建筑物上已经挂起了欢庆节日的海报。新的一年要来了。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