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聚焦

展示毛泽东形象的年画宣传画

2023年12月28日 10:24  |  作者:彭援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民间红色收藏的大军中,收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年画、宣传画是一个重要门类,其中有不少非常珍稀的早期彩色年画、宣传画上,都有毛泽东主席的光辉形象。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的日子里,让我们通过程宸、季井申两位收藏家收藏的几幅年画、宣传画背后的故事,共同怀念开国领袖的丰功伟绩。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领袖》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领袖》

宣传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领袖》

宣传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领袖》,横幅,高53.3cm,宽76.9cm。画面居中大幅的是毛泽东主席新中国成立初期标准画像,上部用齿轮,两边用麦穗,下部用五谷丰登的枝叶装饰,有局部借用国徽轮廓的痕迹。毛泽东画像下部的豆黄底色上印有文字,左右对称的大字是“人民武装力量,保卫世界和平”。中间是“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用红色五角星间隔,这是对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十六字方针的宣传。画面上部用多面五星红旗装点,一边是刘少奇、李济深、高岗副主席头像,另一边是朱德、宋庆龄、张澜副主席头像。毛泽东画像的两边,各由5幅新闻图片组成,一边是朱德总司令站立在敞篷车上检阅部队的威武形象。接下来是高射炮队、空军部队、装甲部队和坦克车队特写照片。另一边是新中国人民武装部队在天安门广场前接受检阅的壮观场面。接下来是骑兵部队、步兵部队、海军部队等的特写照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领袖》宣传画由长春画片公司出品。从画面上推测,这是国庆二周年的天安门阅兵场景。因为这家公私合营的公司此前曾探索制作发行过新中国成立之初过渡阶段的毛主席标准像,那幅画像的背景采用工厂和北京前门做装饰,但当时有人认为,此像过于脂粉化,风格趋向于当时流行的月份牌美人画。后来该公司反复修改,便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领袖》这幅新作品,一经出版上市,大受人民群众的欢迎。

《毛主席朱总司令阅兵图》

《毛主席朱总司令阅兵图》

年画《毛主席朱总司令阅兵图》

年画《毛主席朱总司令阅兵图》,竖幅,高78cm,宽53.9cm。画面上,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站在天安门城楼一侧,全神贯注地检阅着受阅队伍,毛泽东身着的中山装显然与开国大典时的着装颜色大有不同,朱德身着解放军新式军服,头戴“大壳帽”,受阅队伍不同兵种着装区分明显。可以确定画面反映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庆周年阅兵。

值得一提的是,雄壮的阅兵队伍从中华门穿门而过。中华门北侧是天安门广场,左右各有东西向廊房110间,称“千步廊”,又向东西折南北向廊房各34间,皆连檐通脊。1954年中华门被拆除。

《毛主席朱总司令阅兵图》由上海通俗出版业联合书店通联书店印行。该书店于1950年4月成立,系私营出版发行单位的联营机构,由广益书局等62家出版通俗读物的私营出版发行单位组成,出版了大量年画、小说等通俗读物。

《毛主席阅兵典礼》

《毛主席阅兵典礼》

年画《毛主席阅兵典礼》

年画《毛主席阅兵典礼》,横幅,高28.3cm,宽53.8cm。画面是以毛主席、朱总司令西苑阅兵为历史背景的艺术创作,左下角盖有绘画者的印章。众所周知,1949年3月25日,位于北平西郊的西苑机场,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移至北平。中午时分,西苑机场已聚集了很多前来欢迎的各界人士。下午3时,礼炮轰响,毛主席与各党派人士和民主人士一一握手。接着,雄壮的乐声响起,检阅车队马达齐鸣,毛主席在检阅车上挥手致意,朱总司令在敬军礼。而这幅年画的画面上,却是毛泽东着中山装骑着枣红马在敬军礼,朱德戎装骑着大白马紧随其后,天空中飞来战机,受阅部队分列左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一军旗高高飘扬,一边是持枪列队的步兵,一边是威武的坦克阵容。表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进京“赶考”的重大历史事件。

笔者根据创作风格判断,此画作出自延安鲁艺老画家安林之手,因为他的另一幅相似作品《毛主席大阅兵》年画,最早由荣宝斋印制,1950年初发表在《人民日报》画刊上,并刊载于1950年出版的《新年画选集》内,在同年全国第一届新年画评奖中荣获甲等奖,安林时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创作室研究员。此画原作从德国流回后展出并拍卖。此画的总体画面与上边介绍的那张类似,只是毛泽东站立在吉普车上进行检阅。

据考证,最早以绘画形式反映中共中央进北平的艺术作品,当属1949年3月28日《吉林日报》头版突出位置,除刊登报道北平各界“热烈欢迎中共诸领袖,毛主席、朱德总司令检阅部队”的新闻,同时还配发了两幅小插图“毛主席来了”。

《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宣传画《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 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 社会主义国家》

宣传画《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竖幅,高109.2cm,宽78.7cm,主画面是身穿领袖服、头戴帽子的毛主席,一只手手持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计划书,一只手高举着,象征着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行动起来向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进军。画面下方是中国农业五谷丰登的具体展示:两边是饱满的麦穗和谷穗,中间排列着棉桃、蜜桃、玉米、土豆、红薯、南瓜、西瓜、冬瓜、苹果、香梨、葡萄、菠萝、石榴、西红柿,呼之欲出。围绕在毛主席周围的是热气腾腾的新中国建设场面,水上的轮船,工厂的烟囱,行进中的火车,建设中的塔吊,流水喷涌的水坝,望不到边的汽车运输队,遍布田野的高压电线塔等等。

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于1953年,这张由丁浩、赵延年、蔡振华创作的宣传画,就是对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一五”计划建设的最好诠释。此画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954年7月初版,1956年1月7次印刷时,印数总量达到近30万张。

(本文作者为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中藏协书报刊委原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