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寒冬中,让我们一起点燃希望之火”

——社会爱心力量全力支援积石山6.2级地震灾区纪实

2023年12月29日 17:02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8日深夜,甘肃积石山发生6.2级地震。连日来,民间公益救援队伍配合解放军、武警、消防等力量持续奋战,在完成救灾任务后,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基金会等公益慈善组织紧急筹措生活物资和资金并送达灾区;爱心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灾区开展救援及过渡安置工作……寒意料峭的陇原大地,不断汇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诠释着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脉脉温情。

“能多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12月22日,冬至。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第4天,虽然正是天寒地冻时节,但春天已不再遥远。

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在临时安置点搭起的帐篷内,取暖设备依然紧缺。

顺着一顶帐篷里传来的喧闹声,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张家铭抬手掀起门帘,只见几户人家的孩子正围坐在被子里。他边打招呼,边打开了手中的一个包装盒,随着形似“小太阳”的取暖器出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的目光一下子充满了好奇。

“煤炉子还没送过来,这些天先用这个挡挡寒。”放好电源插排,打开取暖器,张家铭详细说明了如何使用,并叮嘱取暖器要远离易燃物,注意防火安全。慢慢地,帐篷里暖和起来,孩子们的小脸儿红扑扑的。

取暖器发出橙红色的光,不禁让张家铭想起两天前他和同事抵达积石山县,前往村镇途中路边燃起的火堆。同样的温暖,受灾群众最初慌乱的心情正逐渐踏实平静下来。

几天前,看到地震发生的消息时,张家铭正在江西鹰潭走访尘肺病患者。他当即停下手头工作,乘飞机抵达兰州后换乘汽车奔赴灾区,到达吹麻滩镇已是20日凌晨3点半。

天蒙蒙亮时,张家铭与甘肃地区大爱清尘志愿者联合多方救援队伍,组成“红帆应急救援组”,共计50余人分组进入受灾严重的村镇了解情况。

“这些天,我们一直在筹集棉衣、棉被、手电筒等生活物资,及时发放到灾区村民手中。”张家铭告诉记者,目前煤火炉采买困难,救援组紧急购置了500台取暖器及500个插线板,优先供应给镇上灾情严重村子的老人、孩子以及生活困难家庭。

就在“红帆应急救援组”奔波在各个受灾村落“送温暖”的时候,厦门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陈素珍带着40余名队员,克服气温低、海拔高、路途远、下雪结冰等困难,协调发放社会各界送来的物资保障大家吃饱穿暖,关心照顾老幼病弱村民的起居生活。

“不停与时间和寒冷赛跑,为的是受灾百姓的日子能够尽快好起来。”接到记者电话时,陈素珍正在返回营地的路上。当天早上,她和队员们把面粉、棉被、食品等物资送到关家川乡赵家湾村,短暂休整后,还要到别的村子补充发放物资。

“在临时安置点,一个5岁的小男孩告诉我,地震后,他晚上睡觉时不敢脱衣服和鞋子。”陈素珍说,物资发放之余,她总是尽可能地教孩子们一些应急避难措施和逃生技能,用温暖和关爱抚慰受到创伤的幼小心灵。

在柳沟乡尕集村,绿舟应急救援队将第一批500箱自热饭送到受灾村民手中。等待第二批物资到达的间隙,队员们也为自己草草安排了一顿午饭——凉水加方便面。

安置点里,一位大娘看到这一幕,提着热水壶直奔队员们而来,一边给每个人的干面碗里加开水,一边叮嘱:“孩子们一定要注意身体,多喝点儿热水。”

连日的奔波劳累,队员们从未皱过一下眉头,却在老大娘暖乎乎的话语中,流下了幸福的眼泪。“我们苦点累点都没关系,能多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一名队员告诉记者。

尽管震区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从四面八方赶赴现场的民间救援队伍依然顾不上休息,他们冒着严寒,持续奋战在安置保供与物资筹集发放一线。

“这些棉衣送得好及时,太暖和了”

在震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又一次得到生动诠释,各地公益慈善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发挥平台纽带作用,汇聚起社会各界抗震救灾的暖流。

“首批物资主要包括大衣、被子、棉手套、电暖器、方便面等灾区急需的物资。”甘肃省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第一时间筹措资金和御寒衣物、应急食品、卫生用品等救援物资,并迅速协调运力,将“母亲邮包”运往灾区。截至12月23日16时,针对本次地震灾害,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募集善款1226万元、物资价值约3775.4万元,13批次物资运抵甘肃省临夏州各接收点,3批次物资运抵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接收点。

针对地震灾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开展“天使之旅——驰援积石山地震行动”,向甘肃地震灾区派出工作组,拨付救灾资金200万元支持甘肃省红十字会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同时组织协调红十字救援队,携手社会爱心力量全力支持当地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这些天,越来越多的红十字安置点在受灾地区陆续搭建起来,在寒冬之际为受灾群众提供温暖居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还联合爱心企业紧急采购5000套棉衣裤、棉鞋,于12月22日凌晨运抵积石山县,陆续发放给受灾群众防寒保暖。与此同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从湖北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调拨1000只“赈济家庭箱”,驰援青海省受地震影响地区。

低温天气为帐篷的御寒带来巨大挑战。日前,由爱德基金会筹集资金购买的15吨无烟煤运抵吹麻滩镇前岭村。接下来,爱德基金会计划为受灾村庄及村民提供过渡安置物资,以及开展重建与发展工作,帮助受灾村民早日返回家园。

截至12月22日17时,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紧急筹集的32车救灾防寒物资全部运抵甘肃、青海受灾地区,携手一线救援队伙伴,陆续将棉帐篷、棉大衣、暖风机及方便食品等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

为助力震区救援及安置工作有序开展,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甘肃积石山、青海民和、青海循化设立救灾工作站。截至发稿,共为受灾地区发放棉衣等各类救灾物资58766件,惠及9个乡镇30个村的59740名受灾群众。“这些棉衣送得好及时,真的太暖和了。”当地一位受灾群众说。

此外,为助力受灾地区渡过难关,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甘肃、青海两地受灾的残疾人兄弟姐妹购置防寒物资等急需物品;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联合社会各界捐赠1000万元善款,用于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及灾后重建;截至22日12时,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驰援甘肃等地区抗震救灾”专项行动累计收到捐赠款物1595万元……人间的温情与关爱,成为共同抗击灾难的强大力量。

“心中有爱,就有希望”

震后8小时,大河家镇大河村安置点内,一家临夏爱心餐饮企业支起应急帐篷,7位拉面师傅揉面、拉面,4个炉子同时开锅煮面、熬汤。热气升腾中,一碗碗牛肉面送到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手中。

地震发生后,许多爱心企业迅速响应,积极捐款捐物,扛起了责任与担当。

积石山当地全天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防寒保暖需求高,在首批5万多箱应急物资发出后,阿里巴巴再次追加捐款1000万元,全力支持灾区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拼多多紧急向甘肃省慈善联合总会捐款2000万元,用于采购棉衣、帐篷等御寒、救灾物资以及灾后重建工作;OPPO公司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全力支持救援及安置工作;猫人集团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价值2000万元防寒保暖物资驰援地震灾区。

与此同时,滴滴公司联合多家公益组织,筹备帐篷、棉被等御寒类物资陆续运往灾区,并组建“滴滴保障车队”,协助当地接送群众、运送物资。

记者发现,地震发生后,在支付宝公益平台紧急上线的驰援积石山地震筹款专区,不到4小时,已有超过17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支持公益机构相关项目向灾区捐赠善款,捐款总额超过300万元。这些善款将与蚂蚁集团的1000万元捐赠一起,用于受灾地区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

“从2020年起,蚂蚁集团就深度参与积石山县乡村振兴工作,在此紧急时刻,尤其挂念当地的父老乡亲和公益伙伴。寒冬中,让我们一起点燃希望之火。”蚂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持续关注灾区救灾情况,及时提供必要帮助。

针对震后灾区急需相关药品的情况,美团买药第一时间启动物资筹备工作,携手为灾区专车送药保供。20日晚,首批9.4万盒医药用品送到积石山县中医院,并投向安置区各医疗点。美团买药定向给甘肃临夏、青海海东两地的心理义诊专区也在20日同步上线。

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捐赠的各种物资源源不断运到灾区,尽管有时物资发放已至凌晨,救援队员和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都会时常看到受灾群众围坐在一起,商量着早日重建家园。

“那一刻,我们深深感受到他们对家乡的深情和牵挂,以及面对未来生活的坚韧与执着。”忙碌中,陈素珍尤其欢喜于孩子们不经意间露出的微笑,正是一张张笑脸让人们相信,“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心中有爱,就有希望”。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