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微言大义

把基层干部从“指尖之困”中解脱出来

2024年01月02日 07:35  |  作者:丁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意见》为根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出了清晰明了的“药方”,力度空前,顺应人心,体现了党中央狠刹“指尖歪风”,构建良好政务生态的坚强决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近年来,过重的指尖负担,成了拖累、困扰基层干部的老大难问题,饱受社会诟病。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基层干部的手机里,都存有许多小程序或工作群,据调查,极个别乡镇在用的各种手机应用软件、小程序或工作群等多达100多个,其中有明确使用要求的占70%左右。这些功能相近的应用软件、小程序或工作群,只重形式不重实际,只重流量不重绩效。各种打卡、拍照、点赞、转发、投票、报送材料等,大量侵占了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让基层干部每天都困在信息流里,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主要表现在强制使用、过度留痕、滥用排名、多头填报等方面。其生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某些上级条线部门的数字观、政绩观及责任心出了问题。源于对数字技术的过度依赖、过度迷恋,不少条线部门在推进社会治理过程中,盲目加快数字技术的推广速度和应用范围,步入了数字政务的误区。为装点门面,为扩大宣传,为聚集人气,为发通知、下任务、报材料省事,为减少沟通协调的麻烦,跟风开发了App、公众号等各种应用软件,强制要求基层使用,并对登录率、转发量、评论数、点赞数等进行排名。一个部门这样做,另一个部门也这样做,造成多部门要求同时传导,扎堆泛滥。导致大量基层工作脱实向虚,跑偏重点,在“指尖”上空转。让原本为了快捷方便、提高效率的技术“赋能”,在实际工作中走了样,成了基层“负能”,沦为形式主义的“新马甲”。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是“四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的典型表现。它既是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不仅浪费了行政资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造成重大影响,也扼杀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长期搁置,对党群关系、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严重损害。试想,基层干部成天忙于“键对键”,哪来时间与群众“面对面”?哪来精力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

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如何彻底根治“指尖歪风”?必须以《意见》为指引,发扬钉钉子精神,动真碰硬,一抓到底,让数字化回归政务的本质——服务群众。

一方面,立足作风层面,对上级条线部门开发建设并贯通到乡镇村社的应用程序、公众号、工作群等开展专项清理,卸载不必要的App,清理无意义的公众号,整合杂而乱的工作群。同时,从考核指挥棒下手,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建立更加科学、更为合理、讲求实效、注重实绩的考核激励机制。将下载量、活跃度、转发量、评论数、投票数等不合理要求移出考核细则,将多次检查合并为一次检查,将多头考核合并为一次考核。对不协同、不通气,多头、频繁要求基层报送相同或相似的基础性数据和材料,对能在本级完成的任务而转嫁、加码给基层的现象,予以通报曝光,严肃问责;另一方面,立足技术层面,打通条块分割,打破数据壁垒,构建统筹通用的基层信息系统。整合高频条线的多个端口,清零政府部门的多种报表。通过建立“一表通”系统,解决一次填报、多处应用的问题,并尽可能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智能填报等自动化手段,切实减轻基层重复填报的负担,让数字应用管用实用好用。

时代在变,服务方式在变。根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唯有动真格,出重拳,立规矩,画红线,既盯住“当下改”,更着眼“长久立”,彻底铲除形式主义生根的土壤,彻底消除形式主义的操作惯性,才能把基层干部从“指尖重负”中解脱出来,从而静下心来干实事,实现“线上”到“线下”“指尖”到“心尖”的作风转变。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