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中国画 画文物——北京中轴线主题写生作品展亮相中国国家画院

2024年01月02日 14:06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付裕)“中国画 画文物——北京中轴线主题写生作品展”日前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开幕。

360截图20240102140306826

开幕式部分嘉宾合影

自2023年5月18日“中国画 画文物”项目启动以来,中国国家画院先后组织100余位全国知名画家在故宫、永定门等申遗点进行采风写生。此次“中国画 画文物——北京中轴线主题写生作品展”收到260余幅作品,经过文物专家和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的评选,选出128幅精品力作参加此次展览。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表示,此次展览通过中国画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手段来讲好中国文物故事,以中国画的艺术视角和表现形式,以中国画的水晕墨章来表现北京中轴线文物之美,展现出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配合和助力“北京中轴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既是践行新时代“让文物活起来”文物工作要求的创新方式,也是赋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效助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360截图20240102140314089

开幕式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表示,“中国画 画文物”活动在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国家画院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一大批美术工作者走进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点,深入挖掘中轴线的文化历史和当代价值,用手中的画笔描摹中轴线靓丽景观和壮美秩序,生动展示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推动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认为,“中国画 画文物” 活动致力于以美术的形式深入挖掘中国文物的文化内涵,从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中国画 画文物”活动的过程中,能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我们的创作从创新和发展层面提供了新的突破点。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表示,北京中轴线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与文化理念,反映了中华民族中正和谐的哲学观念和对称均衡的美学思想,是以城市空间营造对中国古代“居中”理念、国家礼仪制度、自然山水观念的集中展现。

360截图20240102140322096

开幕式现场

“中国画 画文物”项目以三年为一期,计划对国家文物局指定区域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重点文物,开展美术写生创作、作品展览展示、创作人才培训和成果宣传推广等项工作。艺术家围绕北京中轴线为主题开展写生创作是作为“中国画 画文物”的第一期项目,因此这次展览是对这期写生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集中展示,将让以中轴线为依托的礼序乐和、壮美开阔的中国传统营造智慧和人文思想意蕴光彩再现。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