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慈善法修正等入选2023年中国社会保障十大事件

2024年01月03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赵莹莹)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近日发布由其组织权威专家评选出的2023年中国社会保障十大事件。其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修正案、国务院颁布《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等入选。

“2023年中国社会保障领域的重大事件反映出我国在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和服务体系完善方面迈出了坚定步伐,正在促使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朝着为全体人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方向前进。”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评选出的养老服务、慈善事业、社会保险经办、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医疗保障基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十大事件,无一不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无一不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民生为重的政策取向。

一方面,2023年度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填补了先前法律的空白,为全面建设无障碍环境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进而为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的无障碍环境福祉提供了新的法律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适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对应急慈善、网络慈善、社区慈善及个人求助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做出了新的规制,为慈善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奠定了更加牢靠的基础。与此同时,作为社保经办领域的首部行政法规,国务院颁布的《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进一步推动了社保体系服务的法治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确保公众享有更高效的公共服务。

另一方面,2023年度国家层级重点推动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全面发展。包括基本养老服务、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等在内的一系列关乎基本民生福祉的重要政策性文件相继出台,为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作出了系统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实施策略。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将得到明显提升。

据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评选社会保障领域年度十大事件,旨在从学界的视角对我国社会保障领域发生的年度重要社会保障事件进行评选和排序,以全面、客观、理性地反映我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的进程。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