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

政协奋进新征程丨乘风破浪启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

——西安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纪实

2024年01月04日 08: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站,政协奋进新征程专栏,主稿)乘风破(3620345)-20240104074939

二○二三年十一月九日,西安市在长安区秦岭脚下开展 “西安市关注森林活动”义务植树活动暨“保护祖脉秦岭、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在中共西安市委的领导下,西安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创新机制、改进作风,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展现新面貌、取得新成效。

▶▶▶ 深化理论武装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二十大后,西安市政协召开市政协常委会扩大会议,邀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为全市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作辅导报告,全面系统、深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随后,一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西安市各级政协中全面掀起。

一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市政协工作,市委将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批复政协请示事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带头参加政协重要会议、活动。

市政协及时、主动、自觉向市委报告市政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以及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家协商会等重要会议情况,以及举办“保护祖脉秦岭 政协委员在行动”“西安都市圈”五市(区)政协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协商座谈会等重要活动情况,始终在市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理论武装。2023年以来,市政协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学懂弄通,深化理论武装。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通过全市政协视频会议,讲授“对标对表 悟透践实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展现更加强大的实践伟力”等专题党课。开展“五访五问五促进”大走访和“大调研、大实践、大练兵”活动,深入调研50次,形成22份调研成果,用情用力服务西安高质量发展。

▶▶▶ 深度协商议政 助力破解发展难题

“‘古都核心区’的未来发展方向,首先应承载着‘文脉传承之区’‘历史展示之区’‘中华文明集中体现之古都核心区’功能。”一座城市的更新发展,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在走向未来的同时擦亮记忆?2023年10月27日,西安市政协召开推进“古都核心区”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专家协商会,为千年古都在更新中舒展新画卷积极建言。

如今,西安市政协已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专家协商会为品牌,界别协商会为特色,月度协商、对口协商、联动协商、远程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格局,创设了“西安协商”网络议政平台,建成22个界别委员工作室,积极利用委员工作室开展“微协商”。

一年来,西安市政协紧扣全市“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精心制定协商计划,共确定25项重点协商议题、10项民主监督议题,并纳入市委政治协商计划印发实施。

“全年召开各类协商会议23次,提出意见建议168条;提案立案742件,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35件,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1件,立案提案办结742件,受到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22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17篇,省、市领导批示17篇,省政协采用11篇……”在推动协商成果转化方面,市政协落实“三办”联合印发的《政协协商成果办理实施办法》,一年来向市委、市政府报送9份建议案、9份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168条,关于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有关建议,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解形成37项措施清单,逐一采纳落实。

▶▶▶ 开展民主监督 推动党委政府决策落实见效

2023年9月27日,西安市政协主席王吉德带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综合民主监督。在视察中,王吉德反复强调,要加强长效监管,持续巩固好秦岭违建整治成效。要以最严格标准、最细致工作实施好秦岭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永葆秦岭宁静和谐美丽。

一年来,西安市政协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开展综合民主监督。围绕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成立8个视察组对市级部门、各区县、开发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综合民主监督,助力全市总体性工作稳步推进。联动沿山六区县政协,采取集中视察和小分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秦岭北麓(西安段)生态保护情况持续开展监督视察,切实守护中华祖脉。集中3个月时间,对全市“保交楼、保回迁”开展综合民主监督,共提出民主监督意见28条,协助市委、市政府打好攻坚战。

此外,还围绕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保护、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等全市重点任务落实,开展7项专项民主监督。

一座城市的温度,来源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年来,市政协发动和组织委员当好社会治理工作的宣传员、调查员和信息员,积极参加各类咨询会、听证会,35名委员被聘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单位行业监督员;聚焦民生关切问题拓展民主监督渠道,100余名委员参加全市“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充分展示了政协聚焦民生、委员关注民情的责任担当。

清洁秦岭、绿化秦岭、赞美秦岭、宣介秦岭、奉献秦岭,围绕“保护祖脉秦岭、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西安市政协持续开展五项保护秦岭活动,广泛发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主动邀请区域内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参加,号召全市往届政协委员参与,绘就了“四级万名”政协委员齐护秦岭的生动画面。

▶▶▶ 广泛凝聚共识 汇聚共同奋斗强大合力

“2023年,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从2023年3月3日起至4月中旬止,西安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百人百场”委员宣讲活动。一个多月时间,共有104名政协委员开展宣讲107场,参与群众6000余人次。

纵观百余场宣讲的内容,既搭天线、又接地气,委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用鲜活案例和有力数据展现成就、描绘蓝图,让各界群众听得懂、能理解、有共鸣,引导界别群众关心关注、参与支持全市重点工作,广泛凝聚了各界共识。

9月21日,市政协以“凝心聚力谱新篇 感恩奋进做示范”为主题,统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委员活动日系列活动,共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宣传宣讲、走访慰问、调研视察等八个方面活动,参与委员3300余人次。

在扩大联谊交流合作方面,西安市政协还发起建立了“西安都市圈”四市一区政协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协商座谈会机制,促进区域在推进交通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协同谋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共同发力,让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 服务中心工作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西安新实践

“长安复携手,再顾重千金。”2023年5月,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陕西西安举行。

躬逢其盛,为助力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市政协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全力参与、倾情助力峰会各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双报到双评议”工作,同时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积极参与峰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峰会圆满顺利举办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同时,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为增进群众福祉、助力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为保护祖脉秦岭,市政协主要领导出任市挖掘秦岭北麓生态和人文价值工作专班组长,建立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合力推进的工作模式,促进秦岭北麓全面保护、全面提升,打造生态优良、产业兴旺、文化繁荣的示范区;启动“保护秦岭祖脉 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推动市级8家单位联合成立“西安市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广泛开展植树造林、绿色生产、生活等活动,努力绘就美丽中国的西安画卷。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联系责任,成立“西安市政协委员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全力服务全省“三个年”活动,联合市委统战部、市投资合作局设立香港招商联络处,邀请香港委员担任招商专员,大力宣介西安、引领投资西安。组织委员开展“促进有效投资,对接区县发展”活动,助力区域协调发展。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实地指导协调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全市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持‘创新机制比增设机构更重要、激发活力比增加人员更重要’,提振精神、创新机制、提升素质、改进作风,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2023年9月12日,在陕西省政协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督查座谈会上,西安市政协主席王吉德掷地有声地说道。

创新机制、改进作风,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一年来,市政协全面推进92项制度“立改并废”工作,健全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协商活动、履职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有序推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展现新面貌、取得新成效。

新时代新征程,扬帆破浪砥砺前行;新舞台新使命,发挥改革创新之能。接下来,西安市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深入协商建言、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为西安市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勇当先行示范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路强 通讯员 王栋 李辉)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