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广东:乡村歌手唱响南粤新未来

2024年01月04日 11:21  |  作者:吴砾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2023年12月30日晚,广东乡村歌手大赛总决赛火热上演。作为一档音乐赋能乡村振兴的赛事,自2023年6月启动以来,乡村歌手大赛关注度持续攀升,超1.1万人报名参赛,广州、佛山、肇庆、清远、河源、阳江、湛江、云浮等八大赛区30多场海选赛轮番上演。这场接地气、聚人气的乡村歌手大赛,正在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引流赋能。

梦想之歌全民唱享音乐盛宴

粤港澳大湾区是华语流行乐坛重镇,此次“奋进新征程 唱响新时代”广东乡村歌手大赛,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从珠江之滨到雷州半岛,八大赛区群英荟萃,精彩呈现30多场线下海选赛事。线上赛区同样火爆,全网播放量超过1亿人次。

乡村教师、基层干部、返乡创业大学生……草根素人、音乐达人同台竞技,“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在这个舞台上不再泾渭分明。

海丰出了“五条人”,阳春也有“大永宁”。滴滴车司机、小吃摊摊主、房地产销售员、视频编导,四个有趣的灵魂因音乐结缘,用客家方言歌曲诉说着乡村的山水美景、浪漫爱情,如今斩获广东乡村歌手大赛阳江赛区决赛亚军,赢得通往全省半决赛的门票。

“阿妹,月光啱照豆角秧;今夜有约,屋背岭嘅红豆岗……”这是他们原创作品《客家靓仔》的唱段,真挚而诙谐的歌词看头十足。十多年里,“大永宁”满腔热血、不遗余力传播客家文化。“参加广东乡村歌手大赛,想给大家传递快乐,也希望勾起人们对于传统客家文化的认同和喜爱。”团队成员杨翔超说。

“乡村奋斗者需要音乐鼓与呼。”广东乡村歌手大赛总导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李丽娜说,借助大赛的平台,能挖掘更多音乐的“好苗子”,并有机会接受规范、系统的音乐教育。

和美之歌唱出群众美好愿景

2023年“双十一”,广东乡村歌手大赛广州、云浮赛区决赛在罗定市黎少镇秋风村荔枝科普园内开赛。主办方用肥猪、大鹅和靓鸡作为对选手的犒赏,显示出真诚的待客之道,映照出红红火火的农家生活。“我看到当地踏实的作风,淳朴的乡村民风。”原创歌手香贝儿在参赛时感触颇深。

广东乡村歌手大赛记录了乡村生活的点滴,折射出基层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山青青,天蓝蓝……往日泥砖屋变成了小洋房。我的小村庄,没有了困苦与忧伤。”质朴写实的歌词,出自肇庆广宁“情歌王子”陈英华创作的歌曲《我的小村庄》。“音乐是一种很好的载体,唤醒了人们对乡村的美好想象。”陈英华补充说。

自广东乡村歌手大赛启动以来,大量紧扣乡村主题的原创音乐作品涌现出来。《山月入梦来》《水路田》《客家靓仔》悠扬的歌声,细腻的歌词,刻画出乡村的日新月异和一方乡民的幸福生活,把个体、乡村和时代紧密勾连,留下了许多生动注脚。

振兴之歌音乐赋予乡村新动力

广东乡村歌手大赛的参赛者,有不少本身“自带流量”。早有“网红”尝过“头啖汤”,一首歌、一段视频带火小特产、小村庄。

陈英华的另一个身份是乡村民宿经营者,运营抖音账号“广东申仔”。他和其他本土歌手一起“喊麦”带货,凭着“泥土气”十足的出镜表演,累积粉丝超12万人,创过一个月带货营收额超200万元的记录。“是音乐和乡土热情将我们团结在一起,资源共享,带动农业和乡村文旅产业。”

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出要“依托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产业”。一场“火出圈”的音乐会犹如“催熟剂”,带旺一个个古村落,带火一座座小县城。

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南园古村是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客家古村。2023年8月,广东乡村歌手大赛河源赛区首场海选赛在此打响。人头攒动,呼声阵阵,夜市经济也“活起来”。“广东乡村歌手大赛带来了充足的客流量,为传统客家文化和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仙塘镇党委书记刘仲源说。

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是远近闻名的“魔力小镇”“魔芋之乡”,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魔芋集中种植产地之一。广东乡村歌手大赛粤北(清远)赛区从初赛到决赛都在此举办,让“魔力小镇”变身激情澎湃的“爱乐之城”。海选期间设置了互动环节,以精心推出的“魔芋大礼包”为观看赛事的赠品。音乐与乡村新业态、夜生活有机融合,助推魔芋IP火热出圈,实现乡村产业与文化建设双向赋能。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