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国内首部妇科肿瘤腹腔热灌注化疗应用指南问世

为妇科肿瘤术后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2024年01月05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5日电 近日,中国抗癌协会宫颈癌专业委员会于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发表《妇科肿瘤腹腔热灌注治疗临床应用指南(2023年版)》。指南指出腹腔热灌注化疗在治疗腹腔播散性肿瘤具有独特优势,腹腔热灌注化疗可作为妇科恶性肿瘤治疗中可选择的重要补充手段。

据悉,腹腔热灌注化疗是一种治疗腹腔内肿瘤的手段,自1980年被首次报道以来,一直用于发生腹膜腔转移的消化道肿瘤患者。目前已有证据显示,腹腔热灌注化疗在治疗和预防胃癌、结直肠癌、腹膜假黏液瘤、腹膜间皮瘤等恶性肿瘤的腹膜种植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对于腹膜假黏液瘤和恶性腹水的控制,腹腔热灌注化疗具有独特的优势。妇科肿瘤治疗中使用腹腔热灌注化疗技术最早见于20 世纪初,1986年以来有学者开始研究卵巢癌的腹腔内热化疗,1999年首次报道热疗联合手术治疗卵巢癌。晚期妇科恶性肿瘤多伴有腹腔转移和腹水,这一特点与消化道肿瘤相似,借鉴腹腔热灌注化疗在消化道肿瘤治疗中的经验来预防和治疗妇科恶性肿瘤的腹腔转移,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也逐步得到证实。

中国抗癌协会宫颈癌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首届名医林仲秋教授介绍:“一直以来,国内乃至国外都没有关于妇科肿瘤方面腹腔热灌注化疗的应用指南,这意味着基层医生在针对妇科肿瘤术后治疗、开展腹腔热灌注化疗缺少一个指导性教材。我们经过讨论,决定以中国抗癌协会宫颈癌专委会这一平台发布《妇科肿瘤腹腔热灌注治疗临床应用指南(2023年版)》,这不仅是国内首部、也是全球首部妇科肿瘤腹腔热灌注化疗应用指南。这部指南的问世不仅能够有助于妇科肿瘤腹腔热灌注化疗规范应用,更是在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实现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达到46.6%这一目标。”

妇科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全球女性健康的一类疾病。2020年,全球约新增妇科恶性肿瘤患者约140万人,因妇科恶性肿瘤死亡达67万人。而卵巢癌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我国每年约5.2万名女性被确诊为卵巢癌,约2.2万人死于该病,相当于每10分钟就有1人被确诊,每20分钟就有1人因其死亡。

“现有的数据发现,卵巢癌患者的总体生存率不到40%。这意味着60%多的患者可能在确诊到后面就失去生命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肿瘤专科主任张丙忠介绍,患者在经过正规的手术治疗后,加用一次腹腔热灌注化疗,患者的生存期能延长一年。“这部指南最大的意义,我认为是可以提高基层医院尤其是基层肿瘤科医生对腹腔热灌注化疗的了解,规范的临床操作,形成行业标准。”

据悉,腹腔热灌注化疗是用专业的热灌注化疗机,将含有化疗药的灌洗液混合加热到43℃~45℃,持续循环恒温灌入患者腹腔内,并保留30~90分钟。通过热化疗的协同作用和大容量灌注液的机械冲洗作用,可有效杀灭和清除腹腔内残留的癌细胞和微小转移灶,以达到预防和治疗肿瘤腹腔转移的目的。

图片1

BR-TRG系列体腔热灌注治疗系统工作状态

目前,中国在使用腹腔热灌注化疗走在了全球前列,热疗温度全球最高,效果最好。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肿瘤专科副主任医师李晶讲到,“热疗之所以对肿瘤有‘杀伤力,是因为相较于人体内的正常细胞组织,肿瘤细胞对于温度的敏感性更高,也更怕热。人体内正常组织能在47℃高温下耐受1小时,恶性肿瘤细胞仅能在43℃环境下耐受1小时。将温度精准控制在43℃,可以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不对正常组织带来伤害。”

据悉,目前腹腔热灌注化疗已经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意味着广大患者不仅能够得到有效治疗帮助外,经济负担也进一步减轻。

编辑:秦云